【諸行無常】中俄軍演觸動美日神經
【諸行無常】中俄軍演觸動美日神經

俄羅斯與中國及多個中亞國家明日起一連七天聯合進行「東方-2022」軍演,俄中等國正常的軍事演練,卻觸動了美國及其盟友的神經,特別是在俄烏戰爭仍然持續,海峽兩岸局勢繃緊的形勢下,美國表示十分關注,日本防衛省更借機揚言要研究徹底強化日本導彈反擊能力,完全把這次軍演對號入座到成為中國對台用武的前奏,白宮官員聲稱美方未來將實施更多演習來推動西太局勢回穩。


俄羅斯今次軍演的主要演練區域,集中於俄羅斯遠東軍區的7個訓練場,參加軍演的國家除了俄羅斯和中國之外,尚有印度、白俄羅斯、塔吉克、蒙古、老撾及敘利亞等。其實俄國今次軍演的規模,已較5年前的「東方-2018」軍演細小了很多。


但西方的媒體卻稱,近年來中俄聯合軍演的頻率與規模都呈現出持續擴大的趨勢,尤其是今年較早前兩國戰略空軍在日本海和東海上空進行了聯合戰巡,並將之解讀為「中俄聯合展示武力」,挑戰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


美國南海年搞百場軍演 展現霸權


事實上,美軍單是去年在南海地區累計舉行大型軍演就有95場,其中美軍單邊演練14場,雙邊及多邊演習81場。這都只是表面數據,美軍實際在南海地區舉行的大型軍演至少超過了100場。



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更宣稱,「俄羅斯和中國將聯手在日本海進行全面的新軍事演習,其中包括支持沿海地區地面部隊的海軍演習,這是普京可能支持北京出兵台灣的最新跡象。」,而法國的新聞網站《情報在線》更報道,莫斯科曾試圖說服習近平,一旦向台灣動武,中方應接受俄羅斯結盟協助,但已被北京拒絕,反映北京傾向對台行動速戰速決,又認為習近平不希望令人以為,俄羅斯在台海的戰略協助,能換來中國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的支援。


所有這些捕風捉影的分析和傳言,都是對中國國情不了解的猜想。北京對台灣實施統一中國大業,事在必行,是純粹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預,中方斷不會借助外力來進行國家統一的歷史任務,但若在武力統一台灣的過程中有外部勢力介入阻撓時,那麼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仍然會存在的,屆時就會變成了集團陣營式的對壘,無人希望見到這樣的結果出現。


日本圖借危機修憲建軍


第二度出任日本防相的濱田靖一,對中國與俄羅斯在軍事方面的合作表示擔心,指中俄的高超音速武器和不規則軌道飛行等導彈技術取得飛速進展,強調日本要研究徹底強化防衛能力的措施,包括打擊對方導彈發射據點等場所的「反擊能力」。濱田的說法,就是暗指日本需盡快修改現行的和平憲法,令日本可以擁有自主出擊的軍隊。


北京批評日本近年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包括大幅增加防衛支出,加強美日軍事合作,謀求發展所謂反擊能力,甚至鼓噪要同美國搞「核共享」,警告日本此舉嚴重違背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政策,嚴重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美國在歐洲已引爆俄烏戰爭,令區內民不聊生,現時又借台灣問題在亞洲聯同日本搞亂亞太地區和平,後果不堪設想。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