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西方「莫須有」打壓亦打不垮 「華為」定可活下去!
【筆評則鳴】西方「莫須有」打壓亦打不垮 「華為」定可活下去!

貿易戰、新冠疫情,加上環球政治不穩定,被美國重點打壓的內地通訊設備商華為,亦被迫面對經營困難的問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日在公司內部論壇發表文章,透露決定調整公司大方向,強調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直言公司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任正非的一句「活下去」,顯示出華為正面對的困難的確一點都不小,過去幾年被美國重點「招呼」,華為仍然能夠維持到今日的成績,已經非常不容易,絕對值得愛中國的我們支持。


華為進入「過冬」模式?


說華為的業績是否真的很差?業績顯示,華為2022年銷售收入3,01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5.8%;淨利潤率為5.0%,而去年同期的淨利潤率為9.8%。據此可知,華為上半年淨利潤約在150.8億元上下,同比下滑51.97%。


而在業務板塊方面,「企業業務」成為唯一仍在快速增長的板塊,上半年收入547億元,同比增長27.5%;而由於芯片供應受限,「終端業務」收入下滑25.3%至1,013億元,對公司營收的貢獻也從近六成下滑至三成。從最新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業績來看,華為的確已經進入「過冬」模式。


美國重點打壓華為


看到這裡,或許不少人會替華為的前景感到擔憂,但換一個角度看,任正非能夠看清問題所在,適時調整公司經營策略及模式,知道「活下去」、「求生存」是當務之急,我認為大家亦不必太早對華為的前景感到悲觀。但事實上,華為在受到當今世上唯一霸權美國的連番打壓、制裁和恐嚇下,仍然可以有今天的成績,其實已經殊不簡單。


美國在2019年宣佈建立所謂的「5G乾淨網路」,在美國的威迫利誘下,已有多國宣佈加入該網路。簡單而言,該計劃是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將華為等不受美國信任的供應商排除在5G網路基礎設施之外。其中,以美國為首的情報組織「五眼聯盟」,五個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先後禁止華為進入各自的5G網路,另外一些美國的盟友,包括日本、印度和瑞典等,也禁止華為進入5G網路。


西方國家連番「莫須有」打壓


禁止華為的理由是什麼呢?國家安全。那華為會影響各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呢?對不起,「莫須有」。而除了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外,美國對華為最可惡的一著,是將華為列入美國商務部貿易黑名單、禁止供應商在沒有獲得「特許」的情況下,向華為出售美國商品及技術,並且限制向華為出售在美國之外,使用美國設備製造的芯片。


或許好多人都會問,美國到是如何威迫利誘自己的「盟友」一同打壓華為的呢?一本將於今年9月1日出版、由英國調查記者Richard Kerbaj撰寫的新書,或許可以提供答案。這本論述「五眼聯盟」内幕的新書,部分內容近日在英國傳媒上曝光,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於當地時間8月21日,刊登了這本書中一段關於美國是如何威迫英國將華為封殺出英國的5G網路建設的內幕。


為打壓華為 美國不惜「唱衰」盟友?


根據該書的作者所述,原本英國政府是打算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英國政府之前認為華為雖然存在一些技術上的「隱患」,但認定這些問題不會影響到英國的安全,而且華為的性價比確實比其他品牌要好。英國的官員曾經在2019年5月向到訪英國的時任美國白宮亞洲政策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表明上述立場,惟博明不僅拒絕聽取英方的技術分析,還在會談期間咆哮長達5個小時。


另外,根據作者所指,為進一步向英國施壓,美國中央情報局還派出官員跑去歐洲,對法國、義大利、德國和挪威等美國在歐洲的盟友,大講英國的壞話,說英國對華為「判斷錯誤」。最終,在2020年5月,美國禁止華為在其產品中使用美國製造的芯片。正因為此理由,英國再無法確保華為產品的安全性,最終亦加入打壓華為行列。


誰濫用國家安全概念?


美國政府為了達成一己政治目的,就連盟友亦可以「唱衰」和抹黑;在美國心目中,只有那些對其耳聽計從、阿諛奉承的國家和地區,才可以成為「盟友」。看完上述內容之後,大家認為到底是誰在泛化、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呢?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到底又有什麼資格去指摘中國各種合法、合情、合理,去維護國家安全的行動呢?


華為的確正面對不少困難,不過我們深信華為一定可以撐過去,因為正如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所言,「如果信念有顏色 那一定是中國紅」。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