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基本法也有錯?
認識基本法也有錯?

今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教育局特別為初中製作了一套名為「活學趣論‧基本說法」的視像教材套,開宗明義就是希望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幫助學生理解基本法。然而,這套流於老生常談式的教材,卻依然引來學民思潮的攻擊,更呼籲中學生在校內發動聯署,要求教育局撤回教材云云。

學民思潮竟要求撤基本法教材

猶記得學民思潮在成立之初曾聲言組織只是以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為目標,關心政府在國教科上推行的政策,更一再在有意無意間表明無意牽涉政治。然而,國教科的開展擱置後,學民思潮此後如何深入政治,且如何走向愈來愈激進的路線,這幾年已有足夠的事實證明,於此不贅。

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以法律的形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如果沒有基本法,根本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敢問一句,讓學生認識和理解基本法有錯嗎?

再者,這一套教材套亦只是供學校自由選擇採用與否,根本就不是必修。從傳媒的報道中所見,有學校就從未使用舊版教材套,足見自主權掌握在專業的教師手中。敢問一句,又如何有可能達成所謂的「洗腦」效果?

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材,即使退一萬步來說,該份教材是一如泛民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所言是甚少就個別題進行討論,只側重強調國家與特區的關係,並集中處理「一國」和「兩制」的問題。但敢問一句,教材內的這些內容有錯誤嗎?且每個人的側重點均不同,有可能做到令每個人都滿意的教材套嗎?

近年,在部分政客、媒體和組織的渲染下,「包容」、「愛國」、「正能量」、「國民教育」等字詞的字義已遭到嚴重扭曲,甚至乎在部分人耳中較粗口還要難聽(粗口反而遭合理化和正義化)。只是,萬萬想不到,我們理應擁護及守護的基本法,竟然也成為刻下被抹黑的對象。

無視基本法是對不起上一代人

敬告學民思潮的年輕人,當你們一再視基本法如無物,把認識基本法當作洪水猛獸時,除了害了你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的人,更是對不起上一代的人的努力──包括你們的父母。

原圖:學民思潮網頁及faceboo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