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政客不斷竄台 「政治近視」只為私利?
【筆評則鳴】美國政客不斷竄台 「政治近視」只為私利?

繼反華政客、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後,又有美國政客聯群結隊竄訪台灣地區,今次帶隊的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一行五人日前飛抵台灣地區。不說大家不知,今次帶隊的馬基,本身其實都是極之惡劣的反華政客,早年擔任眾議員期間,就曾經親身投票支持美國法律《台灣關係法》,可見其反華理念早已經深入骨髓。


一切都是因為「選舉」


對於相隔佩洛西訪台不足兩星期,便再有美國政客竄訪台灣地區,明知中國大陸必然會祭出強而有效的反制措施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此舉勢必影響中美關係,甚至是美國的利益,美國這些選票式民主制度下產生的政客,到底有什麼盤算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知道,美國即將舉行中期選舉。今次選舉,將會改選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35個,以及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議席爭相竄訪台灣地區,不多不少肯定和美國的選舉有關。


美國政客為選票打「台灣牌」


我們不能否認,在美國政府長期抹黑、政治攻訐和政治操作下,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甚至是敵人的美國選民確是愈來愈多,這和英國,甚至是澳洲的情況相似;西方世界為了轉移國民對政府表現無能的不滿,急於要為國民尋找一個所謂的「共同敵人」,而中國近年就成為了代罪羔羊。


以上分析,早已見諸各大傳媒,我在此就不贅述;問題來了,遏制中國崛起、無所不用其極阻止中國發展,甚至是用盡卑劣齷齪手段去抹黑中國,這些固然都是美國的「基本國策」,問題是,不斷反覆打所謂的「台灣牌」,嘗試藉台灣問題去挑釁中國,這對美國而言,真的有好處嗎?


專家:政客沒考慮美國其他利益


美國國會成立的一個教育和研究組織「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其資深研究員Denny Roy近日表示:「隨著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成為美國社會主流,國會兩黨議員現在都認為,利用台灣來傳遞美德的訊號很有價值。」不過他指出,國會作出「誇張姿態,不考慮這對美國其他利益有何負面影響」。


打「台灣牌」對美國其他利益有什麼負面影響呢?美國媒體《彭博社》近日就提到,美國國會上述「不和諧」的舉動,可能擾亂世界最大經濟體(即中美兩國)之間更廣泛的關係。被視為新加坡下一任總理人選、現任財長黃循財說得更加明確,他表示,如果中美兩國不互相接觸,讓因台灣問題而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降級,兩國可能會「夢遊般地就陷入衝突之中」。


美國政客只為保議席


黃循財的確說出了最壞的情況,但有一點必須說明,主動挑釁和引發衝突的,其實是好像佩洛西和馬基等的反華政客,美國一方理應承擔所有責任。這些美國政客,為了選票、為了個人短期政治利益,對自身國家發展和中美兩國的關係,根本就沒有長遠的目光。說得通俗一點,反華政客就是「政治近視」,美國定期的換屆選舉,令到他們拒絕花心力去做實事,反而集中精神炒作政治議題,竄訪台灣地區,已成為他們拉票手段。長遠而言會傷害美國利益嗎?對不起,對選票式民主下產生的美國政客而言,保住自己的議席最重要,長遠?議席都輸掉了,還有什麼長遠可言?


選票式民主,令到美國湧現一批又一批「政治近視」的政客,對竄訪台灣地區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過還是那一句,對於美國政客的挑釁,中國從來不會袖手旁觀。解放軍東部戰區昨日宣布,即日起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目的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東部戰區昨傍晚更發布視頻,指空軍飛行員「俯瞰澎湖列島」。


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統一大業,中國會不惜一切阻止「台獨」分子和外國政治勢力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美國政客若繼續「裝睡」、繼續「短視」,最終必定會承受極大的代價。


原圖:台灣官方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