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韓外長訪華談合作 擺明拒美操控 
【諸行無常】韓外長訪華談合作 擺明拒美操控 

南韓外長朴振到中國訪問,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青島進行了深入的會談。今次是南韓新一屆政府成立後,首次派出外長訪華,朴振表明會按國家利益,謀求與中方合作。在美國四出拉幫結派圍堵中國的背景下,南韓主動謀求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關係,顯示出南韓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並不願對美國唯命是從。


王毅會見朴振時指出,中韓兩國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需梳理取得成功的有益經驗。他提出兩國需堅持的五點,包括獨立自主、睦鄰友好、互利共贏、平等尊重和多邊主義。雙方亦就南韓部署美軍薩德反導系統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闡述各自立場,認為應重視彼此安全關切,努力予以妥善處理,不使問題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絆腳石。


南韓對華貿易 28年來首見逆差


朴振就提到朝鮮半島局勢,表示南韓會在堅決應對挑釁的同時亦打開對話之門,希望中方發揮建設性作用。朴振與王毅會面前,先透過視像,與在中國的南韓僑民和財經界人士舉行座談會,他說今年5月南韓對華貿易收支,是28年來首次出現逆差,國際秩序正處於轉型期,中美競爭激烈,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南韓政府正與中方緊密合作,協助企業紓困。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雖屬對華強硬派政治人物,但處事手法卻比前任務實而有膽識,上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掀動台海風波,結束訪台行程之後抵達首爾訪問,尹錫悅就寧願放假去觀看話劇,也不與佩洛西會面,南韓媒體指,尹錫悅此舉是不希望接見佩洛西,未來將成為「韓中關係的負擔」。有美國前政府官員批評尹錫悅的處事方式,「是對韓美關係的侮辱」,但南韓網民反質疑,「難道誰從美國來了,我們就都要連鞋都顧不上穿,就跑去見她嗎?」這樣的一個場景,應該說是顯現了韓美關係出現了微妙變化。


事實上,尹錫悅6月底到馬德里出席北約峰會一個晚宴時,於大合照期間他伸手與美國總統拜登握手,但拜登與他握手時卻撇開臉看向其他嘉實,明擺著冷待,這個鏡頭令南韓民眾氣炸,群認為拜登在羞辱南韓總統。


美又拉幫結派 搞「晶片四方聯盟」


另一項令南韓難於接受的,是美國提出由美、日、韓、台組成的「晶片四方聯盟」倡議,這項倡議就是要把中國排除於外的晶片生產和供應協議,美國要求南韓選邊站,但南韓認為「參與國應尊重中國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和「不提及對華進行出口限制」為前提。並且表明不會在美方定下8月底前必須回覆倡議的提案。中國市場佔了南韓晶片出口額的六成,美國的倡議,不是要砸破南韓的飯碗嗎?


拜登忽然關注晶片競爭,原因是他已把晶片的生產與供應同國家安全劃上等號,他在白宮玫瑰園簽署了由政府補貼527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規定獲補助的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中國設廠,另外14納米以下先進晶片製程生產設備,也不得出口中國。其目的是打擊中國的晶片製造業之外,也是要減低對台積電和南韓三星企業生產晶片的過分依賴。


美國一直以行政手段打擊競爭國家對出口產品的補貼制度,但美國自已卻大張旗鼓對特定行業實施補貼,這種霸權行為應該被打破,亦必須打破。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