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錯誤策略 令中美關係陷困境
【諸行無常】美國錯誤策略 令中美關係陷困境

目前的中美關係,正處於尼克遜1972年訪華以來的谷底,美國把中美關係發展定義為激烈競爭,在完全錯誤的戰略基礎上對華博弈,自行將棋局迫進死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應約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盧森堡會晤,延續加強接觸、減少誤判、管控分歧等共識。但今次會晤,與其說是謀求發展,倒不如說是中方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強硬警告美國之後,中國再次申斥美方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令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


楊潔篪與沙利文的會晤歷時近五個鐘,楊潔篪指出,拜登總統多次表明美方不尋求與中方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不僅解決不到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令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中美關係處於關鍵十字路口,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


楊潔篪警告美國以台制華 必釀顛覆性影響


楊潔篪又強調任何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都必將徹底失敗,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而這個風險不單存在,還隨著美國大搞「以台制華」、台灣當局大搞「倚美謀獨」而不斷升高。會晤後白宮發表簡短聲明,只表示沙利文與楊潔篪就一系列地區及全球安全問題,以及美中關係的關鍵問題,進行了坦誠討論。顯示會晤沒有達成任何具體成果。


美國對華的錯誤戰略若不改弦易轍,美中關係在可見的未來都不會有重大突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媒體訪問時仍揚言,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多國聯合制裁,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應引以為戒,他又表示美國正努力改變可能影響北京(對台問題)決策的大環境。美國國務院更聲稱美國是印太地區國家,形容國際關注台海的和平及穩定,是對印太地區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事項。美國干預中國內政的劣根性,從未稍改。


美政客圖扼殺對華投資 業界不認同


美國政客除了操弄地緣政治圍堵中國,在貿易上亦試圖扼殺中國企業,美國國會跨黨派小組醞釀推出「限制美國對華投資」法案,試圖加強限制在中國等「令人關注的國家」投資的安全審查,令美國政府有權叫停「不符合美國國家安全」的對華投資項目。但諷刺的是,美國今年頭5個月對華投資的總額,與去年同比增加了27.1%。中國由前年開始,吸引外資達到1630億美元,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外資流入國,去年更達到創紀錄的1790億美元。


美國政府高層到底對現實的中國有多少真正了解?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社交平台上載了一張他由河南乘坐高鐵往武漢的照片,他在推文中說了一句「印象深刻」 (impressive ),這位鷹派大使坐一趟高鐵就感覺 impressive,若真正了解中國過去四十多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就更不知道他會如何形容了。美國已故總統尼克遜,50年前以超前的目光開創了中美關係正常化的基礎,但50年後的美國政客,卻以100年前的視角來看待中國,這不是倒退是什麼?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