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方表明擁台灣海峽主權 美國難再政治操弄
【諸行無常】中方表明擁台灣海峽主權 美國難再政治操弄

美國總統拜登口說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但實際上卻越來越加強挾台反中的行經,多次對台軍售及派遣船艦駛過台灣海峽,對華挑釁行為不斷。對於美國說一套做一套的手法,中國不是無力應對,而是要顧及中美關係發展大局。如今,中方就亮出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信號,強調中國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亦表示了美國軍艦要通過台海,絕非甚麼一句「航行自由權」就可以敷衍了事。


彭博通訊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不同層級的軍方官員,近月在不同場合與美國官員會面時,一再堅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事實上,中方長期以來都視台灣海峽屬於中方的專屬經濟區,認為外國軍艦在台海的活動應受到限制,而中國軍方官員近月的表態,已引發拜登政府內部的疑慮,但白宮與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至今仍未有具體回應說法。


美艦借「航行自由權」穿越台海屬非法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回答外國記者提問時明確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海里,最寬處約220海里。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汪文斌又指,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美國單就去年拜登政府上台之後,一年之內就先後12次派出海軍船艦穿越台灣海峽,今年迄今亦有5艘美軍艦隻通過台海,美國軍機艦艇在台海航行,是向中方作出示威挑釁及向「台獨分子」發放錯誤信息。


中國可對違法進入領海船艦行使「緊追權」


對於美國利用台灣遏阻中國發展的圖謀,中國是早有準備的。中國去年2月施行《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以對外國船隻動武;去年9月,中國實施《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5類外國船艦進入「領海」時要向中國報告。這五類外國船艦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等,有關法例亦列明,外國船舶若違反中國海上交通安全或防治船舶污染的法律等行為,中國海事管理機構可依法行使「緊追權」,就是有對外國船隻追趕到公海,逮捕或帶回中國港口審訊之權利。


此新規是去年4月在第13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而且,修訂的法例特別提到「核子航母船艦」,此舉被視為是劍指美國。中方一旦收緊對台海的控制權,美國能會有什麼反應?


美國揚言要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但又怕失控而要設置「護欄」(guardrail),中國的護欄已設好,法例亦已有清晰規定,中方絕不怕所謂的激烈競爭,但必須指出,以激烈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發展,完全是美方對華戰略徹底錯誤的產物。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