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新觀新】美國引火自焚 又打台灣牌「撐獨」?
【秉新觀新】美國引火自焚  又打台灣牌「撐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日應約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通電話,在提到台灣問題時,特別重申在中、美兩國關係中,台灣問題是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部分。楊潔篪的言論,代表中方一貫的立場,美方心知肚明,這亦是美國多次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唯一理由。問題是,美國一直「說一套、做一套」,視莊嚴的政治承諾如草芥,不斷打「台灣牌」、在明在暗支援「台獨」,近日更在中國台灣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一事上大造文章,堂堂超級大國卻如此反口覆舌,實在令人不齒。


主權國家才能參與世衞組織


說美國打「台灣牌」,絕非筆者無的放矢。美國白宮本月14日發布消息,指總統拜登已簽署《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衞生組織觀察員地位法案》,聲稱要「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衞生大會觀察員身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其後在記者會上,強調美國「強烈支持」世衞組織邀請台灣出席世界衞生大會,台灣「非常有能力、願意參與而且負責任」,台灣的經驗也有助於全球公共衞生發展云云。


要判斷誰是誰非,應先了解世衞組織的性質的什麼。世衞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只有聯合國成員才有資格加入,中國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自然無權加入。事實上,中國加入《國際衞生條例》時亦聲明,《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境,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


早有照顧中國台灣民眾的安排


雖然中國台灣無權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但不代表中國台灣人民健康會因此受到危害。根據中國政府與世衞組織達成的共識,中國台灣地區設立世衞組織《國際衞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衞組織事件資訊網站的帳號,可及時獲取世衞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資訊。


再者,截至今年4月28日,中國中央政府已累計向中國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資訊386次。而單是過去一年,中央政府批准台灣地區公共衞生專家44批共47人次,參加世界衞生組織的技術活動。由始至終,中國台灣在瞭解疫症資訊、參與國際抗疫的管道都維持暢通。


美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說穿了,美國執意「炒作」所謂的「台灣重獲世界衞生大會觀察員身份」,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要抹黑中國政府,並藉事件扶植「台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牽制和窒礙中國發展。美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所謂支持中國台灣,實則只是將中國台灣人民視為政治籌碼;然而,美國必須明白,在涉及國家統一的原則性問題上,中國政府除了堅持立場,別無他選。今日的中國,已經不是昔日會遭別國瓜分和霸佔的中國,任何人輕視中國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決心,最終必將作法自斃、引火自焚。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冇懸念,五眼聯盟巳明暗打壓中國和俄羅斯,聯俄與其他被欺凌弱國開拓新市場模式才能保持崛起的勢頭。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