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禁起底法」不能成無牙老虎 支持政府禁Telegram
【筆評則鳴】「禁起底法」不能成無牙老虎 支持政府禁Telegram

對2019年反修例暴動稍有認識的人,都應該對「起底」兩個字記憶猶新,個別人士在該段時間開始,持續將「個人資料」武器化,將政見不同人士的個人資料和私隱放到網上供人閱覽,意圖對相關人士構成心理和生理壓力,行為極度卑鄙,令人髮指。眾所周知,當日香港一眾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及他們無辜的家人是首當其衝的一群,成為「起底」惡行下的犧牲品;被「起底」的人,生活惶惶不可終日,擔心一眾當日明顯已失常性的暴徒真會找上門,傷害自己、傷害家人,被「起底」者所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起底」惡行令人不齒


為切實打擊「起底」惡行,政府去年已經修例將「起底」刑事化,新例去年十月已經生效,但即使如此,近日有報道指出「起底」行為仍舊猖獗,相關報道更引述消息指,當局極為關注近年絕大部分「起底」訊息,都是來自通訊軟件Telegram群組,每星期會新增超過二百個「起底」訊息,即使曾成功要求刪除,但往往兩、三天又會再現;由於涉及的違法訊息數量極龐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6L條所賦予的權力,停止或限制市民接達相關平台上「起底」訊息所在的部分,甚至限制市民接達整個平台。


可能會有人問,有需要如此「誇張」嗎?為何連通訊軟件都要禁制呢?


據報道,原來公署不停向Telegram平台的對口單位發出通知,要求刪除有關訊息,但對方有時有移除訊息,有時則沒有。結果公署需要周而復始發出通知,過去數個月已經不停如此做,但成效仍然不彰,故實在有必要考慮進一步行動。


守香港法例合情合理


誠然,本人絕對支持私隱專員公署依法禁絕Telegram,理由十分簡單;首先Telegram要在香港提供服務,它就有責任遵守香港的法例;現在執法機構不是要求它出賣私隱,而是要求它盡力保護香港人私隱,這種要求放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可能被演繹為「錯誤」吧?


Telegram作為服務提供者,法律上和道德上都有責任將「起底」信息即時移除,同時亦有責任研究可以快速堵截和刪除所有違法違規信息的技術。既然Telegram在收到多次要求下仍然好整以暇、未能徹底解決問題,那「被禁」亦是唯一選擇,香港政府實在沒理由為了讓它繼續提供服務,而將千千萬萬市民的「私隱」置於風險之中。


「起底」不除 人人受害


其次,大家可能會認為「起底」行為與自己無關,甚至部分人會指「起底」無傷大雅,不必如此大費周章。這種概念,明顯是大錯特錯!大家必須明白,受「起底」影響的並不限於特定政治立場人士,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有可能被人「起底」、遭人以個人資料作武器去攻擊,情況就同恐怖份子在公眾地方放置炸彈並引爆一樣,任何立場的人都可能受害。


明白「起底」的特性後,大家自然亦會知道,禁止、禁絕「起底」,絕對涉及全社會的利益,任何人都沒有藉口去反對。近日,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指出,要在香港封鎖Telegram,技術上並不容易,又指俄羅斯政府在2018年也曾嘗試制裁Telegram、封鎖其IP地址,但最後反而誤中副車,導致一些網站未能瀏覽,結果被迫放棄。


政府必須坐言起行


本人認為,不管多難也好,都不可成為政府放任不管的藉口,即使技術上多困難,政府也要下定決心將之一一克服,就算要花較長時間,不可以即時封鎖也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要坐言起行,而不是再找理由和藉口去推卸必須要做、明顯關乎市民福祉的工作。


香港以往就是有太多說「做不到」,結果很多明明可以改善民生的項目都被延誤,甚至擱置;然而這種風氣,在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選舉順利完成後,亦必須隨之消散。今日的香港政府,必須是一個「知行合一」,而且可以做成事的政府,對於任何可以改善民生的工作,都不可再以任何理由推卸,這才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精粹所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