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陳日君被捕 梵蒂岡令「炒作」者啞了
【鐵筆錚錚】陳日君被捕 梵蒂岡令「炒作」者啞了

香港警方國安處日前拘捕多名「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當中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消息傳出後,網上隨即流傳大量似是而非的悖論,包括指事件涉及「宗教自由」,另亦有人關注事件會否影響中國與梵蒂岡之間的關係。梵蒂岡新聞網其後報道,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表示,對陳日君被捕感到非常難過,但強調事件不應被視為否定中、梵兩國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筆者認為,梵蒂岡一方的回應恰如其分,最重要是沒有即時將事件提升到宗教自由層面,這點很值得某些凡事都上綱上線的人和國家去借鏡。


梵蒂岡回應恰當


帕羅林作為梵蒂岡負責外交事務的高層,對身為樞機主教的陳日君被捕一事表示難過,是正常和合理的回應;然而更重要的是,帕羅林沒有將事件跟「宗教自由」或中、梵兩國的關係拉上關係,這說明什麼叫「明白事理」;他以正確的態度和手法,清楚告訴世人,在案件更多資料和細節曝光之前,絕對不宜妄下判斷。


沒有錯,陳日君是神職人員,而且是非常高級的一種,但儘管如此,也不代事件與「宗教自由」有關。道理非常顯淺,正如新聞工作者被捕,不一定涉及「新聞自由」一樣;神職人員被捕,亦不一定涉及「宗教自由」,最終還是要看被捕人做過些什麼。


案件和「宗教」無關


以「612基金」案為例,警方指出,調查顯示一眾被捕信託人,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多個傳媒亦引述消息稱,警方國安處懷疑「612基金」曾資助本地組織,到外國呼籲制裁本港官員,及收取外地組織及《蘋果日報》等捐助。


已曝光的案情內容雖然有限,但已足夠證明,陳日君被捕和「宗教自由」完全沒有關係。當然,陳日君是否有犯法,還要留待他日法院有裁決後方可定斷。不過,綜觀其過往的行為,若最終能證明其行為踰越「宗教」範疇,其實也不足為奇;2011年,陳日君承認曾以個人名義收受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捐款,總額達到二千萬元。他亦承認,在教區不知情情況下,以捐款推行包括資助內地「地下教會」的工作。橫看豎看,陳日君也不是一個普通神職人員吧?


美國事事政治掛帥


梵蒂岡在扣捕陳日君一事上的態度,明顯較美國國務院動輒使用「強烈譴責」等字眼合理得多;美國「未審先判」,還未了解事件始末就迅即將事件定性,這種政治掛帥的回應,既不合情,亦不合理。沒錯,今天國安處扣捕陳日君,在政治上有多敏感;但換個角度看,若果因為政治敏感就縱容刑事罪行,甚至不敢拘捕疑犯,這個社會還可以如常運作下去嗎?社會的法治還有保障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6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