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對俄制裁害人害己?
【諸行無常】美對俄制裁害人害己?

俄烏戰爭至今接近三個月,交戰雙方完全沒有停火跡象,美國及北約國仍然停留在只向烏方供應武器但袖手旁觀的狀態,而俄羅斯就繼續向烏方不同城市轟炸挺進,逃亡的烏克蘭難民越來越多,被俄軍炸得稀巴爛的烏克蘭城鎮滿目瘡痍,烏克蘭的不對稱戰略可以持續到何時難以估計,但全球經濟通脹受到今次俄烏危機及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影響,就已立竿見影。


美國及其歐亞盟友,在俄羅斯2月24日進軍烏克蘭後,實施連串嚴厲制裁,針對俄羅斯經濟支柱的能源行業;將大部分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及實施高科技禁運等,而受到有關制裁的影響,全球的糧食和能源價格自2月底開始便拾級而上。 


普京批美犧牲別國維持霸權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政府經濟會議時指,西方國家因俄烏衝突,而對俄羅斯實施近代史上最嚴厲的制裁,引發一場全球經濟危機和毀滅性的通脹浪潮,這不僅會對歐盟造成衝擊,同時也會在一些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引發饑荒,這完全要歸咎於西方精英,他們打算犧牲世界其他地區來維持霸權地位。


俄羅斯經濟部預計,俄國在西方制裁下,今年GDP將收縮12%以上,將是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最大的跌幅,通脹水平亦可能創1999年以來的新高。但普京強調,俄羅斯得益於近年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加強經濟主權、技術和糧食安全的系統,有信心應對外部挑戰,而今年俄羅斯的小麥收成,更有望獲取得破紀錄的豐收。盧布兌美元的匯價,已回升至高於俄烏戰事爆發前的1美元兌65盧布水平。但俄羅斯作為糧食和能源出口大國,禁運令到價格大幅急升,全球受害。


事實上,美國4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按年急升11%,大幅高出預期。生產者採購品的物價大幅上升,預示了美國的通脹會進一步惡化;美國受疫情和物資供應鏈阻滯影響,國內的通脹去年已出現40多年來最大的升幅,再加上對俄實施禁運制裁,物價的上行壓力繼續高企。


動輒搞制裁結果自招損


美國為持續霸權,動輒向別國制裁施壓,到頭來招至自損,拜登制裁俄羅斯是如此,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大幅增加中國產品關稅,亦是如此。美國增加中國產品關稅,美國銷費者埋單,但美國去年由中國輸入的貨物總量上升了16.5%,貿易逆差再擴大,美國對中國產品的依賴有增無減。拜登為求緩和國內的通脹壓力,表示有意撤銷對華產品加徵的關稅,但真正原因是希望疏導美國民眾對物價飆升的不滿,圖力挽年底國會中期選舉民主黨大崩盤。


美國為求打擊俄羅斯,令全球經濟受損,烏克蘭被美國及北約利用作棋子與俄國對抗,導致國家陷於水深火熱,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亦可能因糧食禁運而引發饑荒,美國的霸權主義,終必被全人類掉進歷史的廢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