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新西蘭最高法院彰顯司法獨立 西方針對中國攻訐須停止
【筆評則鳴】新西蘭最高法院彰顯司法獨立 西方針對中國攻訐須停止

新西蘭最高法院近日裁定,當局可以將一名涉及謀殺案的新西蘭永久居民引渡到中國,代表新西蘭可能會首次將該國居民引渡到中國受審。涉事的新西蘭疑犯,涉嫌於2009年在上海殺害一名20歲中國女性。新西蘭最高法院法官在判詞中表示,信納中方保證疑犯在內地會獲得公平審訊,以及不會受到酷刑對待;法官在判詞中更稱,認為中方能夠提出足夠的保證,更強調干犯嚴重罪行的人不應該在刑事檢控之外。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和新西蘭並無引渡條約,中方其實早於2011年已向新西蘭提出引渡要求,但辯方堅持,疑犯若被引渡到中國,將會面對不公平審訊,以及遭到酷刑對待。事實上,新西蘭上訴法院亦曾經在2019年,以「人權」等理由阻止引渡。

新西蘭最高法院裁決公正

對於新西蘭最高法院今次的判決,筆者認為是正義,而且合乎公義原則!西方國家一直以不同理由,拒絕將一些在中國干犯嚴重罪行的人引渡到中國受審;以今次案件為例,涉及的是殺人案,這在各國的刑事法例當中,幾乎都是最嚴重的罪行之一。殺人者應當受到法律制裁,這樣才可以還死者公道,不管因為什麼理由,總之令到死者未能沉冤得雪,這肯定不是社會公義所在。

正如新西蘭最高法院法官所言,干犯嚴重罪行的人,不應該在刑事檢控之外,而眾所周知,新西蘭本身是以美國為首的反華聯盟「五眼聯盟」的成員國家,該國法官今次能夠抵住壓力,作出合乎公義的裁決,體現真正的司法獨立,筆者認為作為中國香港人,一定要對新西蘭最高法院今次的裁決予以支持和肯定。

新西蘭最高法院將英國最高法院比下去

新西蘭最高法院公義的表現,亦同時令筆者想起,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在辭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時,竟然主動邀請英國政客介入,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新西蘭最高法院和英國最高法院,哪一個更能體現司法獨立,實在不言而喻;題外話,若然香港終審法院未來決定要繼續邀請海外法官,新西蘭最高法院的法官似乎更合適!

回到這單案件,疑犯最終是否引渡到中國,新西蘭司法部長有決定權,他已表示,當局會小心考慮。該國最高法院今次的裁決,無疑是對新西蘭政客的考驗:新西蘭當局會否尊重法院裁決呢?會否政治凌駕法治呢?又會否因為身為「五眼聯盟」成員,而拒絕將疑犯引渡到中國呢?這一切,大家真的要拭目以待。

犯法的人必須伏法

說到底,為了正義得到彰顯,中國政府並不介意作多項保證,包括疑犯不會被嚴刑逼供,並且公開疑犯將會被扣押在上海,而疑犯一旦罪成,亦會在當地服刑。另外,新西蘭駐上海領事館人員,可以在等候聆訊期間,每隔48小時進行探視。種種的保證,已經證明中國當局的誠意,一切安排都公開透明,任何國家或政治勢力,若繼續干預或阻撓移交逃犯到中國,都肯定係政治凌駕公義的表現。

筆者呼籲其他國家放下一切政治成見,在移交逃犯一事上,虛心向新西蘭最高法院借鏡,不要再讓政治偏見蒙蔽雙眼,立刻停止為被中國或中國香港通緝的逃犯提供政治保護傘。犯法的人,一定要伏法,這是最基本的原則,是一個不應該被政治偏見凌駕或掩蓋的基本原則。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hankey:眼聯盟名存實亡只得四國,新西蘭果然識靠邊站應盡早脫離牛仔魔鬼控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