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操作、認識、利用 - 「俄烏戰爭」文宣戰對香港的啟示
【港人觀點】操作、認識、利用 - 「俄烏戰爭」文宣戰對香港的啟示

文宣戰,在今日世界的政治舞台中到底扮演著多大的角色?近日有美國媒體報道指出,歐美等地有為數不少的青年,響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號召,跑到烏克蘭參與跟俄羅斯之間的戰爭,惟當中只有少數是有實戰經驗的退役士兵,更大部分都是一些未經軍事訓練的「素人」。這批雜牌軍,被指人數達到1.6萬之多,惟一些人走到烏克蘭後才發現,烏方竟然沒有為他們提供武器、防護裝備或訓練,總之情況就極度混亂。而更重要的,是各方根本都未能釐清,這些國際雜牌軍是否受到《日內瓦公約》中保障的傷病士兵和戰俘待遇,俄羅斯更已直接表明,會再攻擊這些外國「僱傭兵」。

烏克蘭文宣戰打得漂亮

事實上,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一方的文宣戰就已經多次受到有識之士稱許。澤連斯基的演說及呼籲短片固然是一例,這名演員出身的總統,開戰初期就已經多次走上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街頭拍片,證明自己並沒有離棄自己的國民,又多次表示會與國家共存亡。這些短片除了成功起到穩定烏軍軍心的作用,當然亦對一些深受大西方主義薰陶的人起到宣傳鼓勵作用,從這些人義憤填膺,毫無準備下就走到烏克蘭一事上已可見一斑。

烏克蘭方面的文宣戰自然不只澤連斯基本人的短片,烏克蘭政府方面大量利用西方世界流行的社交媒體,不時發布烏軍成功抵禦俄軍攻擊的消息、一些烏克蘭士兵不惜犧牲自己也要力保設施完整的故事、大量聲稱俄軍犯下戰爭罪行的「證據」,甚至一些俄軍被俘後獲得烏方「人道對待」,致電回到俄羅斯老家道歉懺悔的片段等等,但凡可以影響俄軍士氣、打擊俄羅斯軍隊形象的片段,都會隨時被用上,烏克蘭能夠成功抵抗俄羅斯軍隊一個月而仍未失守,除了西方世界的軍備和情報支援外,這些文宣戰亦肯定功不可沒。

互聯網造就西方世界大串連

以上種種操作,還未計及藉著社交媒體無遠弗屆特性所進行,西方國家網民大串連聲援烏克蘭的種種行動 – 畢竟換換社交媒體帳號頭像、發表一些支持烏克蘭的字句、一次和二次創作等等,對西方世界網民而言都是毫無成本可言,做做又可以作「政治正確」的表態,對西方網民來說,何樂而不為?這些文宣戰,無疑在心理上為烏克蘭軍隊和人民提供了極大的鼓勵和安慰,同時不管是非對錯和實際情況若何,亦吸引了大批文首所述的雜牌軍走到烏克蘭去參與「正義之戰」。對烏克蘭人民和被吸引助戰的雜牌軍而言,瀏覽社交媒體就猶如得到「全世界」支持一般,腦海中的雄心壯志,又怎可能不被燃起?

反修例暴動乃文宣戰的顯例

行文至此,大家有沒有覺得上述種種文宣戰的內容、模式和效果,有點似錯相識?對了,這跟香港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以及近日香港抗疫期間發生的多次激進抗爭事件,根本就是異曲同工。經歷過2019年反修例暴動的大家,肯定會感同身受,只消將上述種種分析、主角和地區,全部換為香港的場景就是了。文宣戰,操作上當然會因應實際情況和環境,甚至當地文化風俗,而有適應化的調查,但總體而言,萬變不離其中,都是吸引一腔熱血的人,拋下世俗和法規的「枷鎖」,將所謂的「訴求」和「理念」,以極端的方式展現。

今日世界,不管是國與國間的政治角力,還是地區內部的政治矛盾,都早已經由文宣戰、資訊戰主導。隨著互聯網的使用愈來愈普及,甚至成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政治上的文宣戰、資訊戰未來亦只會愈演愈烈 – 虛假和抹黑的「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性侵」、「爆眼女」、「警察殺人棄屍大海」等,就是政治文宣戰的極致。今日香港雖然已有《港區國安法》,但由「有心人」發動的文宣戰肯定不會就此消散,還是那一句,父母盡量多留意子女每日吸收到什麼樣的資訊,必要時多加輔導,以免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像那些到烏克蘭的雜牌軍一樣,一失足成千古恨。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