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脅迫別人制裁俄國 美非友即敵?
【諸行無常】脅迫別人制裁俄國 美非友即敵?

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戰進入第三周,戰事雖未平息,但兩國政府至今已進行了四輪談判,和平解決糾紛仍存希望,但一手挑起今場隨時可以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紛爭的美國,似不願見和平曙光,繼續加大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壓力,甚至以拉幫結派方法實行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企圖脅迫其他國家在制裁俄國問題上選邊站。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相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到意大利羅馬舉行會談,沙利文在會談召開前,利用咪高峰外交技倆炮製先聲奪人效果,他向美國傳媒指出,美國認為中方事先已了解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烏克蘭的考量,中國等國家不應該試圖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美方正在密切關注中方向俄羅斯提供經濟或物資支持的程度,並已向中方表示「規避制裁肯定會面臨後果」。


非友即敵 引爆歐洲重大危機


美國非友即敵的二元思維,已完全成為了美國政府應對今次歐洲面臨二戰以來最大危機的指導思想,經濟制裁俄羅斯不是聯合國決議案,是美國單方面提出然後拉攏歐洲盟友和七大工業國加入陣營,並把包括中國在內反對制裁的國家視為「資敵國家」,列為敵對勢力,揚言要將制裁長臂伸展至其他國家,這不是赤裸裸的霸權是什麼?


沙利文與楊潔篪近乎馬拉松式的會談長達7小時才結束,華府官員形容兩人的會談激烈及坦率,反映當前局勢嚴重性,沙利文直接表達了對中俄「結盟」的擔憂,以及中國若採取某些行動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及後果;美方又表明,任何國家補償俄羅斯因西方制裁而造成的損失,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美國官員較早時更透露,華府情報官員已向北約盟友及多個亞洲國家提交外交電文,指中國已表示願意為俄羅斯提供軍事及經濟援助。美國在俄烏戰爭之中向中國潑污水,用心險惡,目的是轉嫁矛盾、挑動對抗、借機漁利。


據新華社的報道,楊潔篪在會上就烏克蘭局勢闡明中方立場,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散佈不實信息、歪曲抹黑中方立場的言行,楊潔篪指出,烏克蘭局勢走到今天這一步,是中方不願看到,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國際社會應共同支持俄烏和談盡快取得實質性成果,並應理順烏克蘭問題歷史經緯及來龍去脈,正本溯源,回應各方合理關切。


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對台錯誤言行


楊潔篪在會談中更重點講述了中方最關切的問題,指出美國近期在涉台問題上一系列錯誤言行,表示嚴重關切及堅決反對,強調任何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至於涉疆、涉藏及涉港等問題,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任何借此打壓中國的圖謀都將遭到失敗。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西班牙外相進行視像對話時亦強調,中方一貫反對使用制裁手段解決問題,更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制裁,中國不是危機當事方,更不希望制裁使中方受到影響,重申中方有權利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俄烏戰爭掀引出的歐洲危機,解鈴還需繫鈴人,美國一手挑撥激化衝突,就應全力透過促成俄烏談判和俄歐談判,長遠解決歐洲的安全和合作問題,美國拜登政府仍舊眷戀冷戰迷思,國際局勢就難以緩和,世界也不會有進步。


原圖:中國外交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