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認識美國的外交作風 才能認識美國的虛偽
【筆評則鳴】認識美國的外交作風 才能認識美國的虛偽

近日,香港傳媒的國際新聞版面,大部分都被俄烏戰爭的相關消息佔據。平心而論,此現象很正常,始終俄烏戰爭乃最新鮮熱辣的事件,加上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極限制裁,相關消息吸引眼球實在正常不過。不過,正如筆者之前在文章所言,一些俄烏戰爭衍生出來的事件,其實同樣值得大家關注,大家從這些看似是「微枝末節」的事件,反而更能體會到西方世界的虛偽和雙重標準。

原油成談判籌碼

近日,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之下,西方針對俄國的制裁不斷「加碼」,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更宣佈禁止俄國石油入口,國際原油價格亦隨之暴漲。為應對國內能源價格上升的情況,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轉變策略,與昔日的對手委內瑞拉、伊朗,以及曾被拜登本人批評的沙地阿拉伯聯絡,希望三國能為國際市場提供更多石油,藉以平抑油價。

委內瑞拉和沙特是全球已探明石油儲量排名頭兩位的國家,至於伊朗則排名第四,僅僅這三國的探明石油儲量,已經佔全球總量接近一半。委內瑞拉外交部長普拉森西亞日前就表示,委、美兩國開展石油貿易「並不奇怪」,又指美國高層代表團前往委內瑞拉討論石油貿易「已並非什麼新鮮事」。

拉攏敵人只求石油

另一方面,沙地阿拉伯傳統上乃是美國盟友,拜登向該國的石油打主意,本應不足為奇;然而眾所周知,委內瑞拉和伊朗兩國,其實是長期被美國針對和制裁的對象,惟《路透社》日前卻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向委內瑞拉方面表示,美國放鬆對該國制裁的前提條件,是委內瑞拉至少將出口的部分石油直接提供給美國。

原來如此!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再次連一直以來的「原則」也可以放棄,如此的「飢不擇食」,委實讓人大開眼界!

美國一直制裁委內瑞拉

行文至此,不若先談談近年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了什麼制裁,好讓大家明白箇中「有趣」之處。根據美國國務院用以向世界闡述美國對全世界外交政策的平台《ShareAmerica》所言,美國自2017年以來,即對委內瑞拉國內和國外,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政權有關聯的人員、公司和石油實體實施制裁,聲稱有關制裁措施旨在確保馬杜羅及其親信不能從非法採金、國有石油運營或其他商務交易中牟利,藉以防止馬杜羅政府從事犯罪以及侵犯人權的行為和活動。

資料又顯示,石油制裁為例,美國國務院代表在2020年對美國參議院的一個委員會表示,石油制裁旨在「切斷這些金融收入的來源,防止石油產業被利用來提供支援」。

奇怪,真的奇怪!全因自己需要石油,所以今日委內瑞拉政府,突然就由以往美國政府口中會從事犯罪活動和侵犯人權,變成可以協商的對象了!如此的外交政策和態度,大家都真的「受教」了!話說回來,美國只考慮自身利益的外交作風,筆者之前的文章都已經有提到,而關於美國雙重標準的例子,當然亦不限於委內瑞拉。

美國縱容以色利侵犯人權

以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忠誠的盟友 - 以色列為例,去年四月,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就已經公開指控以色列實施「種族隔離」;而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早前亦將以色列標記為構成「種族隔離」的國家,並指這一猶太國家視「巴勒斯坦人為較低等的種族群體」,甚至認為以色列犯下「種族隔離罪」(crime of apartheid)。

還是那一句,何解美國對以色列的行為一直都無動於衷?相反,當一些所謂國際人權組織無理指控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時,美國在無憑無據下就立刻搖旗吶喊,甚至拉攏「五眼聯盟」國家,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和亞洲國家,對中國橫加無理批評和指摘,甚至在明在暗對新疆出產貨品抹黑、制裁和抵制?

還有,美國早前就以新疆問題為由,帶頭針對北京冬奧發起所謂的「外交抵制」,將政治淩駕體育。如果美國處事是用同一套標準的話,為何美國不對以色列官員及實體,實施美國已經「玩到爛」的「制裁」呢?說穿了,美國針對別國的指控,很多時都是「莫須有」,美國要動你、要制裁你,根本不需要講道理,亦不需要有實質證據支持。美國的一切行動,只會考慮自身利益,對其有利、可利用的國家,就會選擇放任、縱容和拉攏;而對競爭對手,例如中國,就極盡無的放矢、羅織罪名。美國講公義、講道理?別開玩笑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