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新冠疫苗有效防重症 長者打針莫遲疑
【秉文觀新】新冠疫苗有效防重症 長者打針莫遲疑

本港疫情持續嚴峻,繼昨日新增34,466宗新冠病毒確診後,今日又再新增32,597宗,累計總確診宗數早已經超過20萬。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今日亦公布最新推算,截至2022年2月28日,估計第五波疫情中,累計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為170萬,而到第五波疫情結束時,最多430萬人感染,即約58%人口染疫。另外,此波疫情預計將在未來一星期左右達到頂峰,估計屆時每天新增感染人數為182,738。如此龐大的感染數量,相信每個香港人都震駭莫名,然而最令人憂慮的,始終是香港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仍然偏低,面對每日都有數十、甚至上百的長者因染疫去世,令一直以來都傳承著敬老、尊老思維的中國香港人,倍感悲傷。


打針與不打針差別大


截至上月25日,即不足一星期前的晚上8點,本港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依然處於低位,7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率不足65%、80歲或以上更不足50%。新冠病毒對長者的殺傷力有多大,大家只消看看每日的新聞報道,相信亦已心中有數,筆者在此不贅,但大家又是否知道,接種與不接種疫苗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大家的死亡率又相差多少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就提出一個令人震驚的數據:在香港死亡個案方面,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患者,死亡率為0.03%,惟未完成接種患者的死亡率,卻是0.27%,兩者的差距可說十分明顯。歐家榮又提到,已打兩針、年逾80歲或以上的長者死亡率為0.27%,未打針長者死亡率則為4.34%,即已打兩針者死亡率較未完成接種者下降93%,認為數據反映打針對預防死亡有明顯效果,尤其是長者,籲市民盡快打針。


打針的「保命」效果顯著


事實已經證明,接種新冠疫苗,絕對有效防止重症,市民即使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至少不會因引發重症而導致死亡,「保命」的效用十分明顯。筆者明白,至今仍然有為數不少的長者,擔心接種疫苗後會有副作用,甚至因而死亡,但其實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地區的數據及經驗,全部都早已印證,兩種在香港可以接種的疫苗都十分安全可靠。


針對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對接種新冠疫苗的疑慮,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和內科學系早前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慢性病患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炎症性腸病患者及曾染疫者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或異常事件的風險,與未有接種疫苗的同類患者相比並無顯著差異。另外,研究團隊亦有就其他高風險群組檢視新冠疫苗安全,包括糖尿病、癌症等,大部分研究正處於同儕審查階段,但結果均顯示接種疫苗後副作用風險沒有增加。


科興防重症效果佳


事實又再一次證明,不同高風險群組接種新冠疫苗均屬安全,香港市民,尤其是長者和抵抗力較弱的長期病患者均應盡早打針,以預防嚴重併發症。香港這座城市有,70歲以上的居民超過100萬,正因為我們珍視長者的價值、重視長者們以往為香港所作的種種貢獻,社會才會不斷呼籲長者們要盡快打針、打針、打針。今日香港有兩種疫苗可供接種,兩種疫苗接種後產生用以防止重症的T細胞反應都很好,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表明,以產生T細胞反應而言,以國產科興疫苗更優勝,接種後有助減低染疫後的重症和死亡風險。


老人科專科醫院佘達明去年接受報章訪問時就曾經指出,對部分身體較弱的長者而言,即使是輕微副作用,對他們也可能有危險,例如接種後頭暈導致倒地、骨折,故他建議長者接種副作用較少的科興疫苗。長者們,不管你們喜歡哪一種疫苗也好,最重要的始終是盡快接種,還是那一句,香港兩款疫苗都安全可靠,接種後都有效避免引發重症。今日香港每天已有三萬名以上的市民「中招」,在如此高危的環境下,市民們已不可能心存僥倖,接種疫苗就是對自己、對家人的最大保障,長者們請盡快接種,讓我們年輕的一輩可以有機會,繼續傳承敬老尊老的傳統美德。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