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沒條件「躺平」就必須「清零」 Omicron「病況較輕」存謬誤
【秉文觀新】沒條件「躺平」就必須「清零」 Omicron「病況較輕」存謬誤

香港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的疫情持續,最新消息是,今日單日確診個案超過5,000宗。為協助香港應對疫情,以免情況控,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做到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即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然而,某些疑似別有用心的「前香港人」,在「動態清零」已證明是對生命最大的尊重、對香港最好的方案後,仍硬要說些似是而非的理據去質疑「清零」,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美國代理人「報道」存誤導

 

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近日報道香港疫情時,稱港府至今堅持「動態清零」,以提升檢測能力為抗疫首務,並請求中央出手支援檢測,又訪問已離香港而去、選擇到英國「與病毒共存」的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馬仲儀,稱外國有數據顯示,Omicron雖傳播速度快,但病況較輕,質疑港府沿用「清零」政策去處理新一波疫情,是「資源錯配,誤判形勢」。

 

簡單一段「報道」,當中已存在多項謬誤,為免相關內容影響香港人抗疫的決心,在此必須予人反駁,以正視聽。首先,特區政府堅持「動態清零」,除了要提升檢測能力以外,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與多名官員在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當時已明確請求中央委派內地專家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協助興建檢疫和隔離設施、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以及提供病床、抗疫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抗疫物資。

 

而在習近平近日公開指示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隨即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抓緊解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提升香港核酸檢測能力、支援快速抗原檢測包等醫療物資、援建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保障鮮活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應、選派防疫專家赴港指導等請求事項。中央還決定,成立由國務院港澳辦和國家衞健委牽頭,中央有關部門和有關專家、廣東省及特區政府三方共同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加大有關工作統籌協調力度。

 

「動態清零」非單純提升檢測量

 

換而言之,《自由亞洲電台》單純稱特區政府「以提升檢測能力為抗疫首務」的「報道」,內容明顯屬於誤導,以此去質疑「動態清零」,根本就站不住腳。至於馬仲儀方面,其所謂的分析就更是錯中之錯,竟然以「Omicron雖傳播速度快,但病況較輕」去淡化Omicron的殺傷力,實在令人不解。

 

沒錯,感染Omicron的患者,病況的確看似較輕微,但只限於已接種疫苗者。意大利國家衞生院(Itali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ISS),2月12日發布疫情監測研究報告指出,指該國未接種疫苗患者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103人,是完成接種2劑疫苗不超過120天感染者死亡率的9倍,是完成接種第三劑疫苗接種感染者死亡率的23倍。另外,報告內文還指出,意大利未接種疫苗感染者住院率為每10萬居民399人,是完成2劑疫苗接種不超過120天感染者的6倍,是完成第三劑疫苗接種感染者的10倍。意大利麻醉和重症監護協會(Siaarti)主席賈拉塔諾(Antonino Giarratano)直言,Omicron對未接種疫苗者的危險性不亞於Delta。

 

長者幼兒接種率仍極低

 

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看似不錯,但在長者及幼兒群體間的接種率仍然不如理想。至上周六(二月十二日)本港長者接種疫苗率仍只有36%,接種兩針疫苗的長者只有25%,僅5%長者接種三針疫苗。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直言,如現時香港採取「與病毒共存」,長者便會染上重症,需被帶到負壓隔離病房,甚至深切治療部,令醫療系統更加崩潰。

 

而在3-11歲的兒童方面,截至2022年2月16日晚上8時,這年齡層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僅有9.6%、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則僅有197人,統計學上是0%,日前更已經出現3歲幼兒染疫死亡的個案,情況有多嚴峻,可想而知。

 

今日的香港,實在沒有「與病毒共存」的條件,「動態清零」是「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方針和堅持,而不是如《自由亞洲電台》或馬仲儀之流所說的「資源錯配,誤判形勢」。在此危急關頭,筆者敦促《自由亞洲電台》或馬仲儀等,不要繼續散播有關疫情的不實言論,此時此刻仍在質疑或曲解「動態清零」的安排,其實與「間接謀殺」香港長者和稚子無異。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