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童樂居」悲劇本可避免
【鐵筆錚錚】「童樂居」悲劇本可避免

轟動全港的「童樂居」懷疑虐兒案,至今已發現累計有至少39名幼童疑受害,被捕院舍員工共有23人之多。涉事機構保護兒童會近日向立法會提交中期檢討報告,再次揭露院舍荒謬百出,專家僅檢視918小時閉路電視片段,已發現55宗虐兒事件。粗魯對待幼童成為院舍職員之間的文化,最恐怖是連幼童也似乎「習慣」遭無禮對待;有前任員工企圖改變院舍粗魯文化反被孤立,在離職問卷提出問題也無人跟進。假若機構管理層、政府部門能多花時間了解,做好監管角色,相信早被揭發糾正。監管機制的漏洞存在多年,為何各方似乎一直無甚作為?


機構管理層難辭其咎


「童樂居」管理層只要花一點時間抽看閉路電視,相信不難發現前線員工的「粗魯文化」,但今次機構報告揭露了,原來時任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不但甚少到訪「童樂居」,也從無翻看「童樂居」閉路電視,平時與幼兒工作者沒有任何直接聯繫。蔡蘇淑賢身為機構主要決策者,亦從事兒童工作多年,怎能用一句「短缺監督技能」就推搪過去?她年薪接近160萬,薪金絕大部分還是由社署整筆過撥款支薪,連基本管理責任也做不到,是否應該給市民一個交代?如今被揭發這宗天大醜聞,筆者看到的涉事各人不斷推卸責任,管理層已承認監管不力,假若請辭後就能「甩難」,完全撇清關係,這樣又合理嗎?當局可有方法追究或向涉事的前機構管理層問責?


監管機制漏洞尚待堵塞


當整個機構似乎從上而下都有問題,內部層面解決不了,也應該有政府社福部門作最後把關人,今次事件明顯是嚴重「走漏眼」,但由於社會輿論的批評也不少,筆者在此不贅。比較讓人在意的是,日後如何阻止同類事件再發生?目前香港無任何機制、法例等,要求接觸兒童的專業人士,當懷疑或知悉虐兒事年後必須向當局舉報,雖然勞福局近期表示正全力推進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立法工作,目標是明年上半年將法案交到立法會。可是,早於2019年申訴專員公署已建議立法強制舉報虐兒案,何以拖到今時今日,仍在草擬法案階段?是否當局沒有重視問題,還是行政效率緩慢所累?


筆者經常在想,若非當初有熱心市民揭發,有院舍員工在露天遊樂場涉嫌虐打幼童,導致事件曝光,到底情況還會持續多久,還有多少無辜幼童受害?如今悲劇經已發生,拘捕涉案者、展開調查等,不過是亡羊補牢措施,更重要的是日後如何防止有另一個「童樂居」出現?院舍虐兒問題固然令人痛心,但家庭環境同樣有機會出現;去年首9個月社署接獲1,023宗懷疑虐兒個案,較去年同期大增57%,虐兒問題日漸惡化,政府打算如何應對?是否要等到有另一宗嚴重虐兒案出現,才有下定決心的勇氣?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