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躺贏」的深思
【港人觀點】「躺贏」的深思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發表新春賀辭,其中提出了「三問三答」,問題分別是「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怎麼的?」、「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怎麽看?」、「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麽看?」,回應了社會各界對香港前景的關心。從駱主任的說話中,可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始終如一,但社會必須反思一個問題,如今能否回應到中央的期望?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要做什麼準備功夫?


「一國兩制」堅如磐石


香港回歸近25年,期間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尤其在反修例暴亂時期,反對派大搞攬炒,甚至試圖奪權,想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當時確實有不少人提出疑問,攬炒派不斷挑戰中央的底線,香港「一國兩制」還能否維持下去?結果,正如駱主任提到,香港在祖國內地支持下,不僅頂住了,還站穩了;未來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無疑是給予港人一記強心針,社會要對「一國兩制」要有制度自信,繼續攜手捍衛、發展下去,延續一路走來的非凡成就。


融合國家發展大局 機遇無限


香港近年可謂「多災多難」,先有反修例暴亂,後有疫情纏繞不散,經濟市道元氣大傷,未來發展應該何去從?駱主任就對香港發展前景表示充滿希望,但關鍵在於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事實上,過去中央已為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框架及方向,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部分能夠獨立成章、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前海改革方案等,香港都有重要且獨特的地位。機會擺在眼前,問題是港人能否把握得住?目前仍有不少年輕人對祖國存在誤解,甚至抱有反中心態,如何扭轉他們的錯誤觀念,將會是未來一大挑戰。


自從中央主導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政治環境逐步重回正軌。但是駱主任也提醒,要實現良政善治並不容易,「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只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這句說話明顯是衝著一眾治港者而來,如今沒有反政府勢力阻撓,不論是政府官員、公務員及立法會議員,更有條件做好自己的職責。要帶領香港邁步向前,必然會觸及各種社會深層次問題,遇到的難題絕對不會少,但治港者們必須有勇氣和承擔,迎難而上,讓社會看到改變的希望。


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前景當然是一片光明。但當下仍有不少問題須先解決,疫情令恢復通關計劃一拖再拖,兩地交往被迫中斷多時,連基本人員往來都有障礙,何談下一步計劃?


原圖:中聯辦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