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第五波抗疫仍準備不足?
【秉文觀新】第五波抗疫仍準備不足?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Omicron及Delta變種新冠病毒傳播速度驚人,近期確診者大增,勢必對本地醫療系統造成壓力。本來上月底醫管局宣布,月初起重啟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提供病床接收病情輕微或無症狀確診者,有望舒緩公立醫院的負擔。可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最近踢爆,原來早前中央在亞博館援建的防感染設施竟然早被拆走。全球疫情長期未受控,當局為何要急於拆除這些防疫設施?是誰下令拆卸?重建設施費時失事,當初是否過對疫情過於樂觀?還是抗疫策略本來就有疏漏?


安排混亂 居民求助


除了亞博館的過失,近日葵涌邨新冠疫情大爆發,逸葵樓和映葵樓須圍封強檢五日,但無論是對居民的訊息發放、溝通等方面,當局的安排也批評頗為混亂。有逾千居民向陳恒鑌投訴,訴說家中缺糧及女性用品、洗腎患者需要醫療服務、也有居民擔憂排隊強檢會造成交叉感染,以及各樓層垃圾堆積如山的衞生問題等。筆者公道說句,今次圍封行動事出突然,在香港未有先例,出現甩漏在所難免,當局已積極跟進居民的需求。但其實疫情已來到第五波,防疫工作是否有條件做得更好?


從目前情況而言,反映防疫策略還是缺乏前瞻性。為何要拆走亞博館的防感染設施?是因為疫情放緩,認為無需要再存在?當局也預視到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就沒預計過可能要面對長期圍封強檢,甚至做好長期「封區強檢」的準備?香港或許抗疫經驗不足,但內地有眾多例子可參考。如何既做好疫情防疫,又能照顧好居民的生活,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何不借鑑內地例子?


例如去年河南天倫錦城社區爆疫,實行「封閉管控」,社區工作人員立即四出向居民解釋防疫措施,又緊急開通四條服務專線,隨時聆聽居民查問及解釋他們的需要;團隊又逐家逐戶解釋檢測流程、派糧食物資和送藥、逐戶上門回收垃圾等。反觀香港,為何葵涌邨居民要向陳恒鑌求助?是否反映居民難以政府人員溝通,需求也無法有效轉達?到底目前檢疫區的工作人手又是否足夠?若未來不幸有更多屋邨爆疫,當局又能否有效應對?


疫情走到第五波,當局不能再每次看到問題出現,才慢慢想解決辦法,永遠走在疫情後面,恐怕難以實現「動態清零」的目標。香港社會應多了解內地的抗疫情況,他們的經驗能給香港解困,當局今次也要汲取教訓,檢討改良現時防疫政策及思維,別讓民怨繼續積累下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