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抗疫政治化 無助港走出「疫境」
【港人觀點】抗疫政治化 無助港走出「疫境」

香港新冠疫情爆發,社區出現多條不明傳播鏈,抗疫形勢可說非常嚴峻。在這個理應全民齊心抗疫的關鍵時刻,有些人卻硬是要用盡一切方法去拖抗疫工作的後腿,將抗疫科學問題高度政治化,挑動民間的不滿和仇恨,行為令人惋惜。說的不是別人,而是已經瀕臨滅黨邊緣、香港老牌反對派民主黨的主席羅健熙。羅主席今日在報章撰文,質疑政府人道毀滅2000隻倉鼠的行動,聲稱該決定沒有科學根據云云。說穿了,民主黨就是改不了「為反而反」,如此質素,遭時代淘汰只是時間的問題。

 

殺倉鼠背後有理據

 

羅健熙整篇文章,簡而言之就是「不值一哂」;質疑人道毀滅倉鼠沒有科學根據,到底是「無知」,還是「刻意為之」?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早已清楚說明,科學證據顯示,倉鼠對新冠病毒非常敏感,感染首十日會釋放很多病毒,其後病毒量才降低。

 

另外,漁護署其實並非沒有解釋過要人道毀滅倉鼠的理由。署方早前已公開交代,指該署在多個倉鼠樣本上發現新冠病毒,顯示該批倉鼠已經受新冠病毒感染。署方更特別指出,外國有研究證實,在實驗室環境下,倉鼠一旦感染新冠毒病,病毒便能夠有效地在受感染的倉鼠群體繁殖及互相傳播,亦因而會大大增加了病毒擴散及向人類或其他動物傳播的風險。

 

漁護署按科學作決定

 

再者,政府早前到涉事寵物店位於大埔的倉庫抽取環境樣本,當中部分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所抽取的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單是上述三點,已足夠回應羅健熙的質疑,並且說明政府今次決定的考慮和箇中理據,正是羅健熙文章中提及的「科學根據」所在。

 

事實是,漁護署今次的決定絕不是無的放矢,而是經過精密的科學研判所作的果敢決定。敢問所有反對人道毀滅者:既然一切「科學根據」都已證明,涉事批次的倉鼠確實有傳播病毒風險,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是否應該勇於作出決定?還是應該像羅健熙一般,堅持跑在病毒後面,任由倉鼠可能將病毒傳到人群而置若罔聞、任由香港繼續被新冠病毒蹂躪、民生繼續凋敝?

 

民主黨只想拖抗疫後腿

 

至於羅健熙在文中質疑,為何不將所有涉事批次的小動物隔離和進行檢測,那就更是可笑和無聊。在全港抗疫團隊已為不斷爆發的OMICRON變種病毒而忙得不可開交、市民亦不得即日獲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的今天,仍提出這類建議,那無疑就是想加重香港的負擔,甚至說是想拖垮香港檢測和醫療系統亦不為過。

 

香港是文明社會,對動物的生命固然要有高程度的尊重,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對抗涉及動物的傳染性疾病,而有關病症又可能影響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況下,政府還是必須以人類的福祉為依歸。香港已被新冠病毒折磨兩年多,社會期望反對派可以提出切實可行的抗疫建議,而不是像民主黨和羅健熙一般,將抗疫政治化,炒作、煽動、激起市民的誤解和仇恨。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0****12
    +85290****1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把倉鼠全部送去羅健熙家中一起圍封隔離!
    • 一個人
      一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對派就是想病毒傳開,他們只想攬炒香港,一直都是,什麼民主,動物權益都是他們用的武器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