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東多國與華經貿合作 美國吃悶棍!
【諸行無常】中東多國與華經貿合作 美國吃悶棍!

中東六國,包括四個波斯灣國家沙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巴林的外長,和海灣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秘書長,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的外長,上周先後到中國訪問,這是中國與海灣多國歷年交往之中,一個極為罕見的情景,海灣國家外長相繼來華訪問,目的是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主要議程是海灣國家和北京之間擬議的自由貿易協定,亦標誌著這些中東國家在找尋經濟合作伙伴問題上,選擇了中國而不是長期在中東頤指氣使的美國。


廣義上來說,由阿富汗到北非這片廣泛亞非地區,都被稱為中東,美國總統拜登的外交策略,在他上任之初已就列出了四個方向,即美國要重返國際、結盟抗中、聯歐制俄和退出中東,後者在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之後,已算基本完成。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會見來華訪問的海灣國家外長後指出,中東從來不存在「權力真空」,當然也不需要「外來家長」。


海合會願儘快與華成戰略伙伴


中方與海灣國家外長和海合會秘書長一致同意,應儘快建立中國與海灣國家的戰略伙伴關係,儘早建成自由貿易區,充實雙方關係戰略內涵,助力中國和海灣地區及全球經濟加快復甦。中國還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五點倡議等一系列主張,包括倡導互相尊重、堅持公平正義、實現核不擴散、共建集體安全以及加快發展合作。海灣國家明顯是要擺脫美國的羈絆和影響,正與中國在全面發展經貿關係上邁進。


而王毅在會見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時,雙方更宣布開始執行中國去年與伊朗簽署的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協議,加强兩國之間的經濟和政治戰略關係。據悉,有關的協議包括了伊朗確保向中國定期提供石油。美國2018年制裁伊朗後,中國正式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北京宣布執行與伊朗簽訂的協議後,同時批評華盛頓對伊朗的制裁。


其實在疫情和國際格局影響下,海灣國家都在尋求經濟多元化,以圖減少對石油的過度依賴。而中國亦冀望與中東國家達成盡可能多的自貿協定,以應對美國的遏制。這為深化雙方關係創造了條件。就以阿聯酋早前放棄了從美國購買F-35戰機的交易,決定使用中國電信供應商華為的產品為例,已證明美國顯然錯估了自己對海灣國家的影響力。北京卻為海灣國家提供了美國所沒有的經濟和政權安全,這使區內國家越來越多地將目光投向中國。在這一輪貿易戰之中,中國完勝美國。


世界在變 不應只按美國意願轉移


美國及其盟友經常以「中國威脅」、「外交脅迫」和「經濟打壓」等詞彙和描繪中國崛起,並誘騙甚至強迫其他國家反華,這類冷戰宣傳其實早已沒有市場,繼東盟國家識破美國圍堵中國的拙劣手段和其背後企圖之後,中東地區的國家亦漸次認識到,世界正在變化,但不應只是按照美國的意願和軌跡去改變。


有14億人口的中國,是能源消費大國,對盛產石油的中東國家來說,中國是蘊含巨大商機和利益的重要市場,加強與中國經貿關係,更可令區內國家的經濟多元化和更多投資機會,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政治上,中國是一個可靠的伙伴,儘管大家的意識形態不同,但中國奉行不干涉別國的政策,比西方國家更懂得尊重別國主權。


原圖:外交部官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