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立陶宛罔顧民意 玩火燒身
【諸行無常】立陶宛罔顧民意 玩火燒身

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准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踐踏了中方早已訂立的「一中」底線,導致與中國外交關係冰封,兩國經貿交易亦隨之大幅下降。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早前指出,批准以「台灣」之名開設代表處是立陶宛政府的錯誤,而該國交部委託進行的一項民調亦顯示,60%受訪民眾反對政府目前的對華政策,僅有13%民眾支持。立陶宛外長蘭茨貝吉斯卻繼續辯稱,民調問題的措詞不準確,有誤導之嫌,再次顯示了立陶宛的親台官員完成踩進了「一中一台」的陷阱而不自知,甚至不能自拔。


蘭茨貝吉斯對民調結果提出反駁,認為調查中的一些問題措辭不夠準確,他說:「我可能會問立陶宛是否應該支持、同意台灣人民被稱為『台灣人』的願望,而不是詢問立陶宛對中國的政策。」 但民調的總體結果是,立陶宛民眾對現政府外交政策的信任度僅為30%,有47%的人表示「不信任」。


有錯要認 必須糾正


立陶宛的現任和前任總統都相繼表示,現屆政府在處理中國和台灣問題上出了嚴重錯誤,前總統阿達姆庫斯甚至批評現政府不自量力,指出主張對台灣的「承認」是大國的事,立陶宛不應出頭。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亦回應指出,「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軌道。」  


與現任總統瑙塞達政見不同的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及外長蘭茨貝吉斯,至今仍不感覺到對台政策有失誤,對於立陶宛的內政,外人無意亦無興建過問,但由立陶宛外交部自行委託進行的民調,都已清楚顯示逾半數國民不同意現政府的主張。這除了反映自詡為民主國家的立陶宛政府說一套做一套之外,更反映了立陶宛現政府真的不知道推行錯誤政策帶來的後果有多嚴重。


誘騙立陶宛踩進「一中一台」陷阱的台灣民進黨當局,為了表示對立陶宛的支持,將早前成立促進雙邊產業投資的2億美元基金,加碼至12億美元,但這能夠補償得了立陶宛長久而實際的損失嗎?有台灣學者指出,台灣即使投入12億美元資金,還要看台灣的資金能持續多久?能否彌補中方對立陶宛的經濟制裁?以及立陶宛政府是否能持續站穩目前的立場?


經濟損失 愈來愈大


亦有分析指出,中國是立陶宛的第13大貿易夥伴,僅佔立陶宛總出口約1%,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制裁立陶宛的力道有限,但相較於台灣,台灣僅在立陶宛外貿夥伴排行榜中名列第65位,立陶宛能受惠於對台貿易的利益更微乎其微。而且中方對立陶宛的經濟制裁,可以是一波接一波,例如歐洲某些國家的汽車工業或電動車工業、半導體工業,原先在立陶宛投資的這些歐洲企業,若受到中方制裁立陶宛政策所波及,就要在中國與立陶宛之間作出投資抉擇,這對立陶宛來說,受壓的力度就只會更大。


立陶宛現政府依美親台,在大國博弈中選邊站,企圖博得美國眷顧,已令到國內的經濟即時應聲下挫,國民怨聲載道。部分插手干預中國內政的西方國家,若要知道什麼是「蚍蜉撼樹」,也許看看立陶宛,就是眼前最好的例證。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