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增設接種中心 全力推動打針!
【秉文觀新】增設接種中心 全力推動打針!

本港疫情持續,屢現源頭不明個案。從數據分析來看,接種疫苗對防疫仍有明顯效果,而面對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市民打針意欲急升,政府應抓緊機會推高接種率,盡快完善檢測及接種的配套,並增加疫苗接種中心,刻不容緩!


群組傳播與疫苗作用


本港今日新增5宗屬本地確診病例,其中1宗感染源頭未確定,患者是昨日初步確診的20歲女子,她的父親亦初步陽性。顯示社區傳播情況令人擔憂。本港此次疫情有兩條主要傳播鏈,其一是由違規空少引發的「望月樓」群組,另一條是空姐同住家人引發的「維園群組」。根據數據分析,兩個群組的傳播因接種率差別而呈現不同擴散結果。


目前來看,「維園群組」的確診數字遠大於「望月樓群組」,更在一周內出現了五代傳播,至今已超過20人確診。分析群組情況發現,截至周日的確診個案中,有7人未接種疫苗。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訊,「維園群組」中的空姐母親未接種疫苗,病毒含量高,在除下口罩時病毒的傳染力較強。因她曾參與不同活動及到訪不同食肆,她成為導致其後多代感染的超級傳播者,已將病毒傳到至少13人。而值得注意的是,由其開始的四代傳播,被感染者全都沒有接種疫苗。相較於「望月樓群組」的疫苗接種率為100%來看,「維園群組」的接種率僅為65%左右,亦低於全港已接種第一針疫苗的74.3%。而另一確診的不明源頭個案、58歲超市理貨員亦無打過疫苗,病毒量亦較高,衞生署直言其去過的地方多,對社區有一定風險。  


疫苗接種率有待提高


疫情潛入社區,現時香港要加緊內防反彈,而接種疫苗加強保護屏障是必須選擇。但本港至今第一針接種率只有74%,落後不少發達地區。社會早有共識,長者和兒童接種率低是防疫最大薄弱點,現時擴大幼童接種尚待審批,因此應先抓緊鼓勵長者打針。還有一部分持續觀望和拖延的市民,也應考慮用強制的方式督促其接種。政府可以指定統一的機構和醫生為醫療原因不能打針者提供協助和證明,其餘合適打針的人士都應盡量、盡快接種。


打針配套應從速改善


另一方面,因應新一輪疫情爆發,且政府預告將實施「疫苗氣泡」,多間疫苗接種中心到本月底的預約全部爆滿,多個檢測中心和接種中心都大排長龍。說明現時市民檢測和打針需求有增長。雖然政府今日宣布將在月底增加接種診所及兩間接種中心,但以目前社會需求和可推動空間來看,政府還是應抓住時機盡量推高接種率,全面檢視、盡快增加整體配套。例如預估需求人數,在接種能力、預約和網站更新上有所完善和擴大,並且再增設接種中心,盡量方便市民打針。另外,即使目前社交距離措施效果仍待觀望,政府亦有必要準備應疫情變化隨時收緊,以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傳播。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