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日挑釁中國 掀動地區緊張
【諸行無常】美日挑釁中國 掀動地區緊張

美國唯恐天下不亂的品性從不改變,剛踏進新的一年,美國就聯同「盟友」日本向中國大肆挑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上周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2+2 的國防與外會談,並隨後發表聯合聲明,指稱對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的行為表示關切,並強調將在必要時做出回應。對此,中國外交部立即表示強烈反對,並向美日兩國提出嚴正交涉。


布林肯在會談中細數中國、俄羅斯和北韓對區域和全球穩定造成的威脅,聲言美日極需深化合作,強化現有工具並發展新工具,又稱美日將在國防科技議題上合作,應對極音速威脅和發展太空能力。在有關台海議題上,布林肯重申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聲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日稱尖閣群島),強烈反對中國大陸在南海的非法主張和軍事行動,關切新疆和香港的人權議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台灣民進黨當局對美日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竟然表示感謝,連釣魚島(台稱釣魚台)的主權問題都不敢置喙,與漢奸無異。


布林肯的講話,除了挑釁北京,深化台海與南海局勢緊張之外,他亦講及莫斯科在烏克蘭邊界增兵,威脅烏克蘭乃至全歐洲的和平穩定,又指北韓試射導彈威脅,強調美日合作對區域穩定至關重要。


北韓射高超音速導彈 展示威懾


而事實上,北韓就在美日舉行2+2會談的前夕,上周三試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導彈」,成功擊中目標。北韓高調展示高超音速武器,就是要向美國和日本表明,北韓已掌握能夠避開及突破南韓和美國導彈防禦屏障的力量。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分析員潘達指出,北韓今次發射高超音速導彈,目的是表示,已經知道高超音速滑翔器是一種有用和有質素的途徑,去應對對手的導彈防禦系統。


其實與美國舉行國防外交會談之前,日本已與澳洲簽訂了加強防務合作的《互惠准入協議》,大幅簡化了雙方防衛部隊攜帶武器進入各自領土的相關手續。美日澳在美國提出的所謂的印太戰略合作之中,進一步拉幫結派,本身就已經為亞太地區製造更多不穩定因素。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維護東亞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需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美日澳嘴上說自由、開放、包容,實際上卻在拉幫結夥,搞針對他國的小圈子,炫耀武力,同地區和平發展的潮流完全背道而馳,國際社會對此應看得清清楚楚。


美俄紛爭 烏克蘭危機險峻


同樣令人看得清楚的是美國處理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紛爭的手段,美國與歐洲多國至今仍不同意烏克蘭加入歐盟,卻又對一直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俄羅斯作出武力威脅和計劃實施經濟制裁,美俄雙方針對烏克蘭危機的談判,亦將會在毫無結果的情況下結束,東歐緊張形勢即使不至於馬上升級,也會繼續在膠著狀態下持續一段日子,局勢仍陷於一觸即發的險峻階段。


美國的中東政策搞了幾十年,結果以爛攤子收場,美國擺脫中東的羈絆後,卻又繼續在印太地區找鬥爭對象,針對中國崛起的挑釁行為,幾乎無日無之,如今又在東歐燒起了以俄羅斯為目標的火頭,美國全球到處玩火,始終會引火焚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豺日狗:man_zombie:,跳樑小丑:clown_face: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