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一萬英鎊移民英國的故事
【港人觀點】一萬英鎊移民英國的故事

最近移民成為港人熱話,據說英國更是不少人的「移民首選」。遠走他鄉就等於能開展新生活?恐怕未必!近期英國媒體有一篇報道,談及港人移英情況,其中一名化名「Enoch」的「手足」,早前帶著1萬元英鎊(約10萬5千元港幣)到英國,由於一直沒法找到工作,未等到BNO簽證計劃實施,早已經「彈盡糧絕」。現在他無家可歸,只能依靠食物銀行救濟;就連申請簽證和英國國民保健服務的費用也負擔不起,大呼感到被英國政府背叛,甚至對未來失去希望……或許「Enoch」的故事,亦是不少「移英手足」的寫照。


英國不做「蝕本生意」


移民是人生的重大決定,拿著約十萬元儲蓄就去「移民」,若非魯莽衝動,就是過於天真。這筆錢即使在香港,租樓加上衣食著行的開支,恐怕也支撐不到一年,更何況是人生路不熟的英國?有此下場完全是自討苦吃,難道他以為英國政府會「照顧」他們,甚至包食、包住、包醫療服務嗎?站在英國立場,為何要做「蝕本生意」,提供福利予這些無甚貢獻的「蝕米大蟲」?


當地人擔心出現「社會矛盾」


無計劃就移民,當然容易「出事」;但即使千計萬算,自以為有足夠的資產,甚至專業技能、謀生能力,也不一定能在當地安心生活。該篇報道也有提到,英國雖然聲稱向港人「打開移民大門」,但有早年已移民英國的港人,反而會擔心大量新移民港人湧入,會佔用當地資源及設施;甚至警告若資源分配不均,當地人或許視「新移民」為敵人或競爭對方,或因此而憤怒,以及產生「社會衝突」及出現「種族主義」。一言以蔽之,其實是怕新移民搶奪資源,移民港人真的能融入當地社會嗎?


英國當地人的擔心不無道理,不論工作機會、住屋或學位等資源,供應總是有限。縱使部分英國人心態是想「支持」香港人,但面對迫在眉睫的競爭,威脅到自身利益,會有反對心態是可預期的事。大家要想想,目前港人移英的規模不算大,有英國統計指,每周約有2,500港人抵英或申請去英國,當地人已提出有憂慮,若日後有更多港人移民到來,他們會有何感受?他日當地人群起抗議反對新移民再湧入,英國政府會以誰人利益為重?相信絕對不會是移英港人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1
心心眼
16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LI renbo
      LI renbo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又可以買舊燒肉慶祝吓,送瘟神啊!:joy: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