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國民教育的慎思明辯
【鐵筆錚錚】國民教育的慎思明辯

近日教育界有一熱議話題,某小學在小一德育課堂中,使用教育局建議教材,播放南京大屠殺紀錄片,包括日軍殘殺中國百姓的場面,疑似引起部分學生情緒不安。坊間有意見質疑,讓小一學生看到這些血腥及暴力片段,這種震撼教育,是否真的適合心智未成熟的幼童?答案可以是適合,也可以是不適合,這取決於學校如何運用教材,授課時有否足夠鋪排及輔導過程。


國民教育須有鋪排、經思考


這次播放的大屠殺紀錄片,是由教育局提供的推薦影片,內容當然無問題,但重點是如何運用教材?今次校方事後要停播影片,按不同級別調整教材,明顯是自覺做得不對。到底在授課的實際操作上,可否有更好安排?教育局提供的教材,並無強性規定採用,換言之,校方及教師應自行取捨,到底用與不用教材,或是否要將相關內容消化後,再轉化為另一模式教授。但無論以那種方式去做,也不能單純「搬字過紙」,必須要有所鋪排,有所思考。正如事後也有家長表示,認同學校跟隨指引沒有問題,但教育局的指引應更為明確。


教育局應訂立清晰框架


國民教育是香港長期缺失的一環,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對於不少學校而言,可能算是新事物。既然教育局建議全港中小學辦悼念活動,就應該有更清晰的指引,只讓學校「各施各法」,可能反而會對校方造成壓力。與其只提供參考教材資料,給予建議舉辦的活動範圍,何不直接訂立硬性的教學框架?跟據不同的學級,規定須舉行指定教學活動及目標。這樣就可以避免事件再次發生,釐清教學框架後,校方有明確的方向,操作上更易執行,也能確保學生對國民教育認知的一致性。


筆者必須重申一點,絕對認同必須讓學生學習抗日歷史、認識戰爭的苦難,「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從小國民教育也是必須。香港社會應該思考,日後如何能夠做得更好,而借題發揮,乘機唱衰國民教育。以往的國民教育科,被反對派抹黑成「洗腦」科目,如今「播片」事件又被突然炒起,會否是有所陰謀?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其實如果有人想唱衰國民教育,點做都會有人話,教育局唔好因為一小部份怪獸家長投訴而迴避,要做就做到底:+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