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港康碼」上線火爆 抵制心態可休矣
【秉文觀新】「港康碼」上線火爆  抵制心態可休矣

千呼萬喚的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終於在今早9時開始啟用。截至下午五時,逾13.6萬市民申請註冊,當中近2.3萬人已啟動帳戶,系統運作暢順。香港社會對與內地通關的期盼,在短短幾小時的下載量中可見一斑。


從反饋看,港康碼的登記過程簡易,市民基本上都能很快完成。政府提醒,先取得「港康碼」,不代表先獲得通關配額,市民毋須急於申請,強調預先開通系統是要讓市民試用及熟習。啟動帳戶後,申請人還要更新「安心出行」最新3.0版本,上傳過去31天行蹤到「港康碼」系統,才可獲發健康碼。


反對破壞心態


不過,另有消息指,警方發現有人於上月中,在通訊軟件Telegram設立群組,提倡反對政府加強使用安心出行政策,及鼓吹市民不要接種疫苗,並呼籲市民於上月二十日及昨日參與未幾批准非法集結及三罷行動,當中有使用「裝修」及「裝飾」等字眼,涉鼓吹使用暴力。他們的行為涉嫌干犯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刑事毀壞罪行。警方近日採取行動拘捕多人。


由此可見,香港社會還是存在部分反抗心態的人士,他們不顧社會龐大群體的需求,為反對而反對,並不惜鼓吹違法犯罪。實際上,針對反對人士炒作的港康碼私隱問題,已經多次強調,香港健康碼採取自願原則,且只記載出入境所需資料,如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電話、醫療檢測機構名字、有效檢測結果,以用作出入境健康申報。且港康碼只記載一般出入境所需資料,及有效檢測結果,無任何追蹤功能。而資料由申請人提供,待申請人同意才把資料交到廣東省或澳門當局作入境健康申報。 


正如各界持續強調的,港康碼是給需要與內地往來的人士準備的,是自願性質。不需要去內地的人士只要在香港做好自己的防疫責任即可。但這絕不代表這些通關的「非持份者」有權利和理由破壞通關、甚至煽動違法行為。社會對這些抵抗和破壞的心態,要堅決反對和譴責。


做好防疫 推動往來


另一方面,香港社會對通關的需求和期盼極大。對於小通關的初期名額分配,政府要協調好機制,盡量平衡各界利益,並做好解說工作。同時,還要持續鼓勵市民做好防疫工作,例如施行好安心出行、提高疫苗接種等,以盡快擴大通關的規模,直至正常往來。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