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玩火 霸權介入烏俄糾紛 
【諸行無常】美國玩火 霸權介入烏俄糾紛 

美國霸權長臂愈伸愈遠,繼搗亂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遠在黑海的烏克蘭,亦成為了美國指染的地方。烏克蘭近月指控俄羅斯增兵9萬,集結在與烏克蘭東面頓巴斯(Donbass)地區接壤的俄國邊境,蘊釀發起戰事。美國總統拜登昨晚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視像會晤,向俄羅斯提出警告,聲稱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會與歐洲多個國家採取強而有力的經濟及其他措施回應。


烏克蘭與俄羅斯都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烏克蘭於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但在歷史、人口、民族、文化及能源等方面仍與俄羅斯緊密相連;位於烏克蘭境內的克里米亞,握有進出黑海和亞速海的優越位置,克里米亞亦聚居了大量俄羅斯人,2014年,俄國以保護克里米亞利益,以及說俄文居民為由派兵進入烏克蘭,克里米亞居民之後透過公投回歸到俄羅斯管治。自此烏克蘭政府就加速與西方聯繫,更希望可以加入成為北約成員國。


美國又搞小圈子勢力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邊緣糾紛,本就應該交由聯合國討論,透過政治磋商解決,美國憑藉凌駕北約的霸權地位,串同歐洲部分國家搞小圈子勢力,越過聯合國磋商程序,以老大哥姿態為烏克蘭出頭與俄羅斯談判,就完全脫離了國際秩序。普京在視像會議上向拜登指出,北約在俄羅斯邊境附近加強軍事力量,俄羅斯要求獲得具法律約束力的安全保證,排除北約向東擴張,以及不會在俄羅斯鄰近邊境部署攻擊性武器;又指烏克蘭正採取具破壞性的路綫,以圖撕毀2014及15年與東部分離分子達成的協議。


而拜登就向普京表明,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會向北約成員國增兵,以及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防衛物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拜登在會上強調,比起在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美國今次一定會採取更強力的措施。他又警告,一旦俄國向烏克蘭動武,由俄羅斯連接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將不能開通。


美國介入烏克蘭與俄羅斯糾紛的模式,與當年介入南北韓戰爭、以及越戰所沿用的手法如出一轍,但今次稍有不同的,是揚言會先以嚴厲的經濟制裁方法,然後才會軍事直接介入。會議結束後有記者向沙利文提問,指若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北京又同時向台灣動武,美國是否能夠做好應對,沙利文就說,美國將透過威懾及外交手段,確保中國大陸不會攻打台灣。


打錯算盤計錯數


有份出席視像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國政府是基於自身利益,正試圖重塑版圖和全球體系,又重申美國會根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如果北京決定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將會是重大錯誤。至於俄烏邊境局勢問題,布林肯就認為俄羅斯企圖以武力改變邊界,威脅長久以來獲廣泛接受的國際秩序,情況比2014年的烏克蘭危機更嚴重。美歐將採取強而有力的經濟措施回應,相信可以影響俄方未來的行動。


美國應對台海危機與烏俄糾紛有明顯不同手法,面對戰鬥民族的俄羅斯,美國就以經濟制裁為先,應對中國就以軍事威懾為主,這些「戰略」都完全是打錯算盤計錯數,美國在二戰之後,就從來沒有打過一場勝仗,誰怕美國的「威懾」。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