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立場偏頗 自食惡果?
【鐵筆錚錚】立場偏頗 自食惡果?

一個月內兩次被譴責報道有問題,有此「待遇」的媒體在香港應該是屈指可數了。


《立場新聞》近日發出有關「智慧監獄」的系列報道,指不少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IC)的羈留者,被轉移到大潭峽懲教所,提到羈留者需配戴「智慧手帶」,被全中心17鏡頭監控,「失去應有權利,亦有被羈留者遭受不平等待遇」云云。 


懲教署昨日發聲明指,嚴厲譴責《立場新聞》借免遣返聲請人士對大潭峽懲教所的無理指控,抹黑及妖魔化「智慧監獄」管理模式,誤導公眾,企圖影響懲教院所現代化的過程。懲教署強調,部分被羈留聲請人士漠視紀律,先後在6月和8月兩度集體違紀對抗管方,遂即時採用相應行動予以打擊,強調懲教人員會繼續嚴正執法,無懼任何抹黑指控,並會繼續將「智慧監獄」管理模式推展至其他懲教院所。


一個月內兩次被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立場新聞》在本月內第二次被指報道有問題。上一次是警方11月12日就《立場新聞》發布的題為《畢業生憶徒步前行護校 哀山城人文精神消逝》的報道去信該媒體總編輯,指內文引述兩名報稱畢業於中文大學的匿名人士對前年11月12日晚「中大暴力事件」,內容不盡不實。文中多次以「守護中文大學」來形容當晚進入中大人士的目的,又以偏頗字眼來描述警方的執法,令讀者誤以為警方針對學生,煽動仇警情緒,亦美化暴徒在中大的違法行為,警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警方批評《立場新聞》有關偏頗的報道會分化社會,阻礙香港復和,促請本着專業精神,作出公正報道。


公信力是傳媒生命


作為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道防線」,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早前接受採訪時已經表示,隨著黑暴分子陸續判刑收監,新一輪刻意抹黑懲教署的不實輿論已出現。有人打着所謂「囚權」的旗號,大肆攻擊懲教署的管理模式和羈押環境,其背後目的不言而喻。


實際上,反修例風波之後,軟對抗下的煽動一直是社會所關注的焦點,傳媒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載體。報道真相是傳媒的責任,公信力是傳媒的生命。立場先行的報道不僅是傳媒自掘墳墓,更是助長社會歪風,甚至延續仇恨、影響社會穩定。當然,《立場新聞》本身立場似乎已不太穩定,其今年6月公告把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博客、轉載和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全部暫時下架;又說會採取措施暫停接受贊助;終止員工合約之後重新聘用;6位董事宣布辭職,僅留任2位;及後總編輯鍾沛權又宣布因家庭原因,已於11月1日起辭職……一系列操作讓人不禁生疑,不知背後有何隱情,或是網站還能支撐多久? 


當然,若僅靠媒體自我約束不足夠,那政府就更應該盡快推出假新聞法,依法打擊假新聞,維護社會公正風氣。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如果响民主大國,依D傳媒早就被查封:thinki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