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保護野豬為名 搞「抗爭」為實?
【港人觀點】保護野豬為名 搞「抗爭」為實?

要數近期的社會熱話,相信非當局捕殺市區野豬的議題莫屬。突然間,不少人忽然關注起野豬的權益,不僅反對捕殺的決定,還將問題政治化,主動詢問不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對野豬政策的看法,若對方不回應就立即口誅筆伐。到底他們真的是關心野豬,還是想借題發揮,用作反政府、搞分化的藉口?


必須果斷控制野豬數量


據漁護署統計,本港野豬數目多達3,300頭,近年增長速度有增無減;去年關於野豬帶來滋擾的投訴就有近一千宗。一頭成年野豬體重可達200公斤,若牠們在市區受驚嚇或挑釁,隨時會攻擊途人。不久前就有一名輔警在北角遭野豬咬傷,而單是今年的野豬傷人個案就高達10多宗,足見問題的嚴重性。


對於坊間有意見提出,應該考慮只捕殺傷人的野豬,不應牽連其他「無辜」的野豬。但問題在於,野豬不時連群結隊出沒,若襲擊市民後迅速逃走,漁護署如何辨認出誰是行兇的野豬?傷人的野豬固然要捕殺,但在市區出沒的野豬,同樣有傷人的潛在風險,絕對不容低估其危險性。人皆有測隱之心,要將野豬人道毀滅,難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但當牠們已造成社會問題,主動控制野豬數量是難以迴避的問題。


炒作野豬議題 為抗爭鋪路?


在保護野豬及保護市民的之間,必定是以人為先。近期不少人在打「悲情牌」,例如有小童發起聯署「要救野豬」,又有正修讀獸醫的學生,反對捕殺市區野豬。這種文宣攻勢,甚有過去多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的影子。過去反對派的做法,也是先炒作單一議題,例如什麼爭取「雙普選」、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等,當獲得群眾對事件的關注後,再不斷危言聳聽,激起市民的反對情緒,繼而鼓動市民上街示威,以所謂的民意脅迫政府讓步。今次野豬事件,也有朝這方向發展的勢頭。


如今社會討論野豬政策的方向,已超越野生動物及民生政策的範圍,被嚴重政治化,成為抹黑攻訐政府的手段。最近坊間甚至有陰謀論稱,「野豬捕殺令」與警員遭野豬咬傷有關,是當局要為警員「報仇」而「趕盡殺盡」云云。儘管當局已澄清及否認,強調新政策已醞釀了一段時間,不少人仍是選擇充耳不聞。別有用心者正利用反對派支持者對不信任政府、仇視警隊的心態,嘗試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當局必須有所行動,既要遏止迷惑人心的言論繼續散播,也要向市民多做政策解說工作,說明捕殺野豬政策的原委,勿讓反政府分子有機可乘!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bigmine
      bigmine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根本就是一些有心人在政治炒作,如果覺得殺野豬是殘人或是冇人道,就請那些人不要食肉出家做和尚或尼姑。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