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峰會 高下立見
【諸行無常】中美峰會 高下立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今日上午舉行視像峰會。據新華社的報道指,雙方就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充分、深入的溝通和交流。然而,在峰會開始時數分鐘的直播畫面中,還是可以看到拜登對華政策的思維,由上台至今都沒有任何轉變,也沒有提出絲毫突破的見地。


拜登在會上依然提出,為確保中美競爭不演變成衝突,就要設置「常識性護欄」(common-sense guardrails),而且重申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相同的「規則」( rules of the road)。這個論調,早於今年7月,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到天津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時,已說了一遍,當時已被中方質疑所謂的「護欄」和「規則」是由誰定出?並反指在遵守國際規則方面,美國才是最應該反思的國家。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總結中美關係發展經驗和教訓,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及合作共贏。兩國應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展現大國的擔當,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突出挑戰;本著平等互利精神,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正能量;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作為大國領袖,就要有大擔當,才能謀求更大的發展,而不是只顧什麼「規則」。


雙方在會議上亦談論過新疆、香港和台灣問題,習近平指出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亦有人搞「以台制華」 ,這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習近平說:「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據新華社的報道,拜登在會上說:「我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雖然白宮事後重申美國的對台政策是建基於《台灣關係法》,又強烈反對單方試圖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但拜登不支持『台獨』的講話,已在峰會上「立此存照」。


歷時三個半鐘的峰會落幕,中美關係今後怎樣管控好分歧,就要視乎拜登是否繼續說一套,做又另一套,抑或是「講咗當做咗」,儘管白宮發言人於峰會前曾表示,今次峰會是拜登以強勢地位參加會晤,但從峰會的發言內容可以看到,在峰會之上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內涵和層次高下立見;習近平指出,歷史是公正的,一個政治家的所作所為,無論是非功過,歷史都要記上一筆,希望拜登發揮政治領導力,推動美國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務實的軌道。


習近平更真誠地向相識幾十年的老朋友拜登說:「作為中國領導人,我能夠為14億中國人民服務,同他們一起創造美好生活,是一個重大的挑戰,也是一個重大的責任。我的態度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中國領導人懷有這樣的胸襟和底氣,又何懼美國的激烈競爭?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