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日本政客利用台灣炒作反華議題
【諸行無常】日本政客利用台灣炒作反華議題

日本執政自民黨在上月底的國會眾議院改選中獲勝,首相岸田文雄前日完成第2次組閣,新內閣只有一個新面孔,被視為「知華派」的林芳正獲委任為外務大臣,其他職位人選均沒有變化。岸田文雄本身已被認為是對華態度溫和,他任用林芳正擔當外相,外界認為是日中關係轉暖的信號;但就在同一天,已三度辭任首相,現為山口縣國會眾議員,並回巢出任自民黨內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的安倍晉三,卻立即舊事提,表示希望可以盡快到台灣,到不遺餘力推動「台獨」的已故李登輝墓前參拜。


兩岸問題已被利用成日本政壇的政爭工具。安倍晉三隱居幕後,把持有87名國會議員的「清和會」企圖操控日本政府的決策,不單炒作台灣問題來左右岸田的對華政策,更因不滿岸田任用林芳正主管外交事務,而作出的反彈表態。據日本傳媒指出,安倍對林芳正的不滿並非一朝半日的事情,遠因是林芳正之父、已故前大藏相林義郎和安倍的父親、已故前外相安倍晉太郎早年是原山口縣第1選區的競爭對手。安倍父子和林芳正父子兩代人一直在爭奪山口縣這片政治地盤,互為天敵,而岸田文雄的人事安排可能是對安倍晉三的挑釁。安倍番炒力撐台獨議題,便是要令日中關係繼續冰封。


另一個令日本的政黨派閥在政府新內閣剛誕生之際即展開博弈的原因,是自民黨內的岸田派有意長期執政,日本的是共同社稱,岸田文雄任命林芳正為外相,是希望將林芳正培養成首相接班人,釋出了岸田派所屬的宏池會希望長期持續執政的信號。今次日本眾議院改選,不少親中的國會議員落馬,而林芳正獲委任為外相的同一天,也辭去了「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職,林芳正表示,他是「知華派」但並不「媚華」,他指出在與中國對話時,「在談判過程中,充分了解對方總比不了解對方要好」。日本政壇內耗空轉,本來與其他國家無關,但若涉及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問題,就不能視之等閒。


其實日本的對華政策,無非就是跟著美國的尾巴走,而利用台灣來作為與中國對抗的槓桿,美日兩國已進行了幾十年,但現時美國為了讓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像峰會能夠得到實現,已可以看到美方近期在行事上是作出了若干調整,應該說可以注意到美國國會參議員康寧等人日前高調乘坐軍機抵台訪問,經中方嚴正警告後,各人昨日離台時已轉坐民航客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亦表明美國已不再奉行試圖改變中國體制的對華政策。若日本政客再沿用過去對抗中國的思維推展日中關係,只會徒勞無功。


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沒有一個時期比目前更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大環境,疫情過後如何重新發展多邊貿易,追回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如何加速各國民眾疫後相互交流,才是最重要的課題,繼續推銷陰謀論,大搞意識形態鬥爭,只會與新時代背道而馳。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