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談民主假大空 開峰會目的搞分化
【諸行無常】拜登談民主假大空 開峰會目的搞分化

美國總統拜登自今年初上台依始,就吹噓要召開全球最大型的國際「民主領袖峰會」(The Summit for Democracy),邀集各國政府和機構共同參與,拜登的用意是透過形式上的集體主義,強化世界民主所需的工具,推銷自由及公平選舉的理念。但這個定於12月9日及10日舉行的視像峰會,至今見得到的是雷聲大雨點小。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取得的邀請名單顯示,拜登邀請出席峰會的國家或政府,已超過110個,但就把中國和俄羅斯排除在外,台灣被納入受邀之列,這點其實大家已一早預料到。


與其說這個「民主峰會」是拜登自創獨門秘技,用以對抗中國崛起和抗擊俄羅斯的手段,倒不如說拜登要為保持「美國優先」而舉行的國際派對,以維持霸權地位的表現,並把地緣政治作進一步擴大。據指這次「峰會」將聚焦3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獲得邀請的與會者要簽下承諾、並在會議上提出倡議。台灣的外交部表示,自白宮宣布將舉辦「民主峰會」後,美方即與台灣洽談參與「峰會」事宜,現正期待收到美方的正式邀請,分享台灣民主經驗。


美國在邀請參與「峰會」的名單之中,東盟的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都被排除於外,東盟是拜登上台之後,致力爭取團結的目標地區國家,而為了拉攏新加坡和越南,美國今年更相繼派出國防部長和副總統前往當地進行友好訪問,如今美國要搞全球性的「俾面派對」,就連多個人權紀錄不佳的非洲及中南美小國都獲邀請,但美國致力攏絡的個別東盟國家,卻被摒諸門外;在中東地區,埃及和土耳其不獲邀請;歐盟27國中,與中俄關係密切的匈牙利亦未受邀,美國背後的政治意圖昭然若揭,這場「峰會」未舉行就先起了分化作用。


聯合國現時有193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成員國,要討論全球民主問題,何不就在聯合國上辯論?美國為何硬要篩選一百多個國家或政府,進行小圈子的「峰會」辯論?談論民主也要搞假大空,拜登倡議的「民主領袖峰會」,對世道有何禆益?而出席這場峰會的國家中,究竟有多少會簽署及徹底履行承諾?


一個國家是否民主,只能由本國的國民說了算,而不是由美國打分數。再者,美國以「政府」名義邀請台灣參與「峰會」,又再一次踐踏「一個中國」原則,違反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勢令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溫。


美國受到能源成本上升,物流環節因疫情陷於停頓,美國上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6.2%,是1990年以來最大升幅,內需失衡,經濟滯脹,通貨膨脹壓力大增,拜登要急急發表聲明,指扭轉物價上升趨勢是當務之急。美國自身的問題一大堆要急於解決,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拜登應先處理好本國的事務,不要再強行在國際上出風頭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小……小圈子聯盟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