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外國記者會唯恐天下不亂?
【港人觀點】外國記者會唯恐天下不亂?

近日一則新聞讓人啼笑皆非。彭博社記者問外交部發言人,「香港外國記者會有調查稱近一半記者考慮離開香港,你有何回應?」結果被發言人汪文斌當頭棒喝,「單是你社(彭博社)一年就增了55名外籍員工」,言下之意,何來記者離開香港之說?場面真是一度尷尬。


事情緣由,是近日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布一份調查問卷報告,稱逾九成受訪記者對港府建議立法禁止假新聞感到「憂慮」;84%受訪者稱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工作環境「惡化」,不明白「報道紅線」;46%受訪者稱正考慮離開香港。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外交部發言人已用數據做出回應,而FCC的所謂問卷更有可探究之處。


99人樣本的調查


其實看看該份調查,就能明白其中不值一哂。首先,調查樣本只有99人(70人是海外駐港記者,29人是本地媒體記者)。然而,截至2021年4月,單是駐港外國媒體就共有628名持工作簽證的外籍員工,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98人,增幅18.5%。再宏觀到本地媒體,香港有數以萬計新聞從業員,這99人有何代表性、參考性?調查指99人中有46%稱考慮離港,亦即只有46人,如此數據,談何代表性!


國安法實施後,登記在特區政府新聞發布系統的本地、海外以及網上新聞媒體及從業者數量均較去年增加,數據可以說明真實情況。但FCC利用其傳媒性質,以寥寥幾張問卷為依據大肆宣傳其導向,明顯攻擊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新聞自由,很難不讓人質疑其蓄意鼓吹、煽動的背後目的。


為何憂慮「假新聞法」


香港為何頻頻談及要立法打擊假新聞,相信大家都完全清楚。2019年反修例風波以來,假新聞、假記者給社會造成的傷害至今未痊癒。放眼世界,網絡資訊同樣亂象頻出,「假資訊」不但衝擊「新聞」的定義,更主宰社會輿論和情緒,甚至引發公共秩序混亂。作為應對,法國、德國、美國、俄羅斯等都已立法規管假新聞。香港社會也早有共識,應儘快立法規管假新聞,否則不僅會影響社會穩定,亦會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其實,從新聞機構的角度來說,假新聞會讓媒體失去公信力、甚至失去存在價值,打擊可謂致命,最恨假新聞的應該正正是正規的新聞媒體。而假新聞法可幫助肅清新聞資訊混亂的情況,什麼媒體會害怕打擊「假」新聞的法律呢?個中緣由頗值得玩味。


另外,世界上沒淩駕法律之上的新聞自由,外媒在香港從事新聞工作,嚴守中國和香港法律也是國際通例,反之中國駐外記者的待遇亦如是。


港區國安法條文清晰 


至於調查所指的國安法實施後「紅線」問題,更是「重複炒作」。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已在不同層面做了詳細講解,相信社會絕大部分人都瞭解,國安法打擊的是一小撮危害國安的人,並在安全、穩定及法治環境下,保障香港人的權利及自由。作為有一定專業知識能力的新聞從業者,怎可能一年後仍沒讀懂短短六十六條的法例?答案當然很簡單,不要企圖危害國家安全,就不會觸犯「紅線」。


話說回來,FCC是否代表著某些外國勢力、依然有亂港的企圖,不得而知。但各界也要保持清醒,分清是非,不再讓個別媒體製造事端、攪亂輿論,損害香港利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贊同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