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北約擬搞新戰略應對中國 陷錯位思維
【諸行無常】北約擬搞新戰略應對中國 陷錯位思維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指出,中國的實力日益增長,中國帶來的挑戰以及如何與中國對抗,將會列入北約新戰略構想之中。明年夏天的北約峰會將通過新的「戰略概念」,預料北約將會闡述未來十年如何徹底應對中國的威脅,有別於以往側重應對俄羅斯及恐怖主義。


北約本來就是冷戰時期產物,用以應對當年的蘇聯軍事威脅,30年前蘇聯解體後,這個以美英為主,結合歐盟國家武裝力量的組織,基本上已無甚作為。明年卸任秘書長的斯托爾滕貝格承認,中國並非北約的敵人,但其網絡能力、包括5G等新興技術和遠程導彈正對歐洲安全造成了影響,遠至北極到網絡世界,以至各國重要基建都看到中國的身影。他強調,中俄兩國不應被視作兩個不同的威脅,因為兩國有緊密合作,北約需全方位共同應對中俄、亞太及歐洲整體的安全環境,不要標籤化。


斯托爾滕貝格的講話透露出北約會繼續沿用東西方陣營對壘的冷戰邏輯,戰略上從沒蛻變,也不可能出現蛻變,只能陷入錯位思維。北約的存在是為了美國的利益服務,從美軍與聯軍倉皇撤出阿富汗一役,便可窺探出北約部隊由戰術支援到軍備輸送,都得靠美軍提供設施裝備,美國就是北約的老大哥。美國拜登政府至今仍未能拿出一套長遠的對華策略,北約又如何能找到面對中國崛起的可行應對方案呢?所謂「未來十年戰略概念」,也只不過又是呼應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罷了。


今年出版《中國的選擇:中美博弈與戰略抉擇》一書,有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智囊之稱的國際關係學者馬凱碩,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拜登政府仍在尋找其政策道路,且這條道路至今尚未明晰。部分原因在於,拜登政府在製定政策時沒有全球性的戰略思維作為指導。在面對挑戰時,拜登也只是用傳統的方式去應對,而沒有全面的眼光。外交是內政的延續,他認為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應該是美政府的首要考量,其次才是應對氣候變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威脅。


馬凱碩又以東盟10國為例,指美國希望東盟國家在其「印太戰略」上選邊站不會收效,因為東盟由10個最為多元的國家組成,是總人口超過6.5億的大體量地區組織,但成員又屬於小國,因此會選擇調和大國之間的關係而不會在大國競爭中選邊站。歐盟與東盟其實都有著差不多的特色,東盟如何處理與大國的關係,足以為歐盟國家提供借鏡。


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先後透過視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進行告別通話,默克爾獲得中國領導人高度評價,究其原因,是中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中,中德貿易佔有很大分量,這一點習近平在通話中表述得很明確,他強調中國對德國經濟的重要性:「中國連續5年成為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體現了中德合作的韌性和潛力」,對於這一點,默克爾也表示十分清楚,她十分清楚德國的利益所在。德國在歐盟眾多國家之中,與中國關係良好,貿易總額也就脫穎而出。


德國與中國的關係發展,才是北約,也就是歐盟各國應對「中國崛起」的最佳案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悉随尊便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放馬過來,誰怕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