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前玩突襲 泛民太無賴
和解前玩突襲 泛民太無賴

日前正當消息傳出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會在下月來港與泛民議員會面之際,全體27名泛民議員卻突然急急腳發表聯署聲明,重申會否決任何任何根據人大8.31決定框架制訂的政改方案,更指稱有關決定不合情、不合理、也不合憲。結果,這種近乎宣戰的態度,終導致李飛取消來港的溝通之行。普選要達成共識似乎已變得非常渺茫!

稱人大決定不合憲 是侮辱更是挑釁

老實說,人大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是寬,大家可以作出自由的討論及有各自的結論,但這個決定絕對是具有憲制效力的,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如今,在會面之前,泛民竟然高調給這一個決定冠上「不合憲」的罪名,這對於身為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李飛來說,無疑是一種侮辱,更是一種挑釁。將心比心,如若閣下是李飛,也肯定會激得暴跳如雷,別說彼此共同尋求共識,就是見面溝通也省得做了。

事實上,泛民這種挑釁行徑已非首次作出,去年8月時份,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深圳舉行座談會,並邀請部分泛民立法會議員出席,有機會與李飛、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面對面交流有關普選的不同意見。然而,就在座談會前夕,26名泛民議員竟聯名簽署否決政府方案的「政改承諾書」,擺明車馬要「下個馬威」。

面對會面前接二連三,甚至可以說是升級版的挑釁,若你是李飛,你又會如何反應?當然,你可以說,你會不當作一回事。但無論是上次的承諾書抑或今次的聯署,猶如是兩軍交戰期間,當大家擬定了在某一個時間傾談和解,其中一方卻在會面前總動員施以攻擊突襲,然後還說對方沒有會面的誠意。你說荒謬不荒謬?

現實一點說,既然李飛明知對方心存敵意且存心開戰,那還有沒有走進險境增進友好的需要?

圖將責任卸予政府 無視袋住先民意

有份宣戰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談及政改方案時說得響亮,她的大意是指若政改最終不能通過,責任當然在提出者身上。的確,劉慧卿此番話是說得正確的,但大前提是市民必須普遍反對通過政改。正當近月民調顯示要求「袋住先」的市民一直徘徊在一半左右,筆者真的很為執意否決政改的劉慧卿擔心,皆因依然現時的情況,往後要求「袋住先」的民意很有可能超過六成,屆時劉慧卿便會成為叛逆民意而行,令普選泡湯的千古罪人。

當然,筆者還是天真的希望,李飛可以來港「深入虎穴」與泛民見面,更奢望普選在如斯嚴重的分歧下最終能達成共識。說到底,一旦失去普選,輸的,斷不會是泛民,而是全港市民。

原圖:bastillepost.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