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冷戰持續 四方對話劍指中國
【諸行無常】拜登冷戰持續 四方對話劍指中國

美國剛剛與英澳成立「印太戰略聯盟」(AUKUS),拉攏澳洲成為核軍備國,結果鬧出跨大西洋關係瀕臨分裂風波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又匆匆在華盛頓召開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實體峰會,就東海與南海局勢和海洋秩序等針對中國的問題進行元首級對話,儘管拜登本人及他的團隊一直反對使用「新冷戰」一詞,但拜登現時是繼續進行他競選時提出的倡議,聯同盟友密織網絡圍堵中國,試圖遏制中國崛起,「熱炒冷戰」思維,本身就是「冷戰」的延續。


「四方安全對話」原是2004年底發生南亞海嘯後成立的平台,本來用意是讓美日澳印四國協調分配人道救援物資,對話平台後來長期閒置,直至去年10月在特朗普政府支持下,四國才再舉行面對面外長會議,如今卻變成了包括討論軍事和海上安全的「小圈子」平台,由特朗普至拜登,看中的是日本、印度和澳洲在地理位置上,分別處於中國的東、西兩側和南邊,形成包圍南海的重要據點,為美國推動其印太戰略提供既有且方便框架。


四方對話峰會將發表聯合聲明,據日本傳媒取得的聯合聲明草稿指出,鑒於中國公務船隻多次出沒在釣魚台列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四周,聯合聲明將列明,「反對」在東海與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與挑戰海洋的秩序,並強調四方安全對話將成為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力量。至於會否具體地對中國進行點名,就有待最終協調。


台灣問題亦篤定成為今次峰會的重要議程,四國領導人將在會議上,就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重要性進行討論,並會在建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達成一致,美日瞄準的,是利用台灣在半導體行業上的主導地位和產業鏈優勢,對中國進行牽制。聯合聲明將提「非法轉讓或竊取技術是對四國的共同挑戰,這些行為破壞了全球技術發展的基礎,需要應對,技術不應該被專制體制誤用或濫用於監視、壓迫等活動。」這些措詞,完全劍指中國。


若不是美國的軍機船艦近年來不斷侵擾亞太地區,區內長時期以來一直都安全平靜,美方捏造中國在區內快速建立軍事力量,引發印太地區焦慮,再利用「小圈子」借安全問題對中國指手劃腳,這絕對是冷戰產物,美國繼續操弄地緣政治阻擾中國發展,只會不斷製造出新的國際糾紛和軍事衝突。拜登以老舊一套手段處理美中關係,始終都不可能走出困境。正如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指出,面對嚴峻複雜的中美關係,需要發揚創新精神,提出以新格局、新思維、新方法處理兩國關係。美國應與中國一起,找尋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和平共處之道,才能令中美關係得以持續發展,為世界各國帶來正面的能量。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