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國安法後香港經濟依然「最自由」
【港人觀點】國安法後香港經濟依然「最自由」

《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這再一次證明,早前某些試圖抹黑《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營商環境的言論完全子虛烏有。而在港商界更是用資本數據表明,只有安全、穩定、法治及前景明朗的社會環境,才是營商者的信心所在,別有用心的政治炒作動搖不了香港的經濟優勢地位。


商界明確「選擇」 香港優勢依舊


菲沙研究所昨日公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除了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五大評估項目中,「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也都蟬聯首位。即使報告對香港法治、國安法立法等有評論,但報告最終還是必須承認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對香港建立的自由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表示肯定。


眾所周知,從國安法頒布以來,一直有不同的聲音攻擊香港營商環境遭受破壞、在港營商風險提高,美國政府甚至別有用心地發布所謂的商業警示。不過,商界其實一直不以為然,擁有一千四百名會員的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早前就表明「香港仍是營商的好地方」,仍在東西方貿易及金融流通中擔當關鍵和充滿活力的促成者;無跡象顯示國安法波及香港商業法律,會方不會建議在港美企撤走。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時亦表明,香港營運環境未見風險,亦無會員憂慮或減少在香港投資及營運。 


相關數據也說明了這點。國安法頒布以來,香港由亂及治,經濟指標和營商環境向好,金融市場持續暢旺。2019年在香港的新股集資額為401億美元,2020年上升至513億美元,本港亦在過去12年七度成為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地方;證券市場方面,今年首六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 1,882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1,175 億港元上升 60%;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亦穩步上升,今年五月底達到14.86萬億港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政治炒作無謂 香港聚焦發展


商界是對社會環境最敏感的,畢竟任何風吹草動都關係到真金白銀。在港商界和香港金融市場的數據印證了,《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國家安全風險受控,為香港的營商環境提供穩定性以及可預測性,讓本地和外國企業都能夠更加安心從事商業經營。不僅沒有企業離開,反而吸引了更多投資和業務。


有趣的是,有外媒早前報道指,美國政府和商界對中國(包括香港)的經濟前景看法不同,例如雖然外國政客唱衰中國,但離岸投資者本年至今凈買入353億美元的中國企業證券,較去年同期上升49%;海外投資者同期買入超過750億美元的中國政府債券,較去年同期大增五成,顯示一幅「政冷經熱」的圖像。什麼叫「政冷經熱」?用網絡潮語,叫做「咀上說不要,身體很誠實」——政治上表態、炒作,而實質上好不好,看錢花在哪裡就懂了。


總之,攻擊香港營商環境的謬論可休矣。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繼續鞏固制度優勢,發揮好門戶、跳板和聯絡人的獨特角色,並積極融入國家新發展大局——尤其是中央近日公布的橫琴、前海方案,必將為香港帶來新一輪的強大發展機遇。這些都將繼續為香港提供一個有利的環境讓企業拓展業務。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12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