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針對亞裔仇恨罪案飊升 司法部促拜登急切回應
【諸行無常】美國針對亞裔仇恨罪案飊升 司法部促拜登急切回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表統計數據,指全美1.5萬個執法機關提交的罪案數字顯示,去年發生近7,760宗仇恨犯罪(hate crime),比2019年上升6%,創10年新高。當中針對亞裔的襲擊案,由前年的161宗,大幅上升至去年的274宗,急升七成;超過一半的犯罪涉及恐嚇,有18%的襲擊罪案令受害人嚴重受傷,有22宗兇殺案及19宗強姦案都是出於仇恨。司法部長加蘭指出,數字反映政府有迫切需要作出全面回應。


料針對亞裔仇恨犯罪將飆升


在美國生活,特別是對少數族裔人士而言,並不安全;當中除了涉及種族歧視之外,經濟和語言文化等問題更是仇恨罪案的根源。由去年美國的新冠疫情爆發之初,聯邦調查局就警告,預計針對有亞裔血統者的仇恨犯罪將會飆升。有亞裔美國維權人士指出,這些暴力與美國越來越強的反亞洲情緒有關;亦有人直接將此歸咎於前總統特朗普的反華語言,特朗普曾多番將新冠疫情說成是「中國病毒」或者「功夫流感」。


美國政府,由前總統特朗普到其繼任人拜登,都未能採取有效行動遏止新冠病毒擴散和傳播,令美國成為全球確診感染人數及死亡個案都最多的國家。政府抗疫無能,便將民眾的不滿轉移視線到疫情溯源的問題上,企圖找出替罪羊。拜登日前聽取由多個情報部門而不是科學家提供的病毒溯源報告後表示,中國官員努力阻止國際調查人員和全球公共衛生界成員獲取病毒起源的信息,拜登更誓言:「世界理應知道答案,在我們得到答案之前,我不會罷休」。作為一個大國的領導人,發表這番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的講話,必然會掀起美國人對亞裔特別是中國人的仇視心態。


在拜登發表這番誣衊中方的講話後,中國駐美大使館立即發出公告,提醒在美中國公民務必加強安全防範,警惕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敦促在美中國公民避免與外國人發生口角和肢體衝突,確保自身安全。如遇暴力行為和安全威脅,要立即報警求助,必要時,可循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被煽動而起的「排外情緒」


美國的仇恨犯罪去年大幅飆升,其實除掉新冠疫情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國自特朗普執政以來,不斷吹噓中國威脅論,和在對華政策上採取外交和軍事冒險主義,在內政上又不斷鼓吹美國優先的思想,形成了排外情緒;而拜登上場後,亦蕭規曹隨,完全承接了特朗普定下的內政和外交政策,沒有自己的一套策略,結果自食苦果。美國在阿富汗撤軍問題上已遇到了歷史性挫敗,美國的盟友已醞釀著「美國人靠不住」的印象,若在內政上美國繼續任由國內的仇恨犯罪滋生成長,就只會令美國步向永遠的衰敗。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白種至高至上自大自我,有冇病毒都一樣,病毒只是借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