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揭開教協「偽民主」真面目?
【港人觀點】揭開教協「偽民主」真面目?

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本月10日宣布解散,並即時啟動解散程序。不足一月,「教協」前日(28日)召開了「特別會員代表大會」,並成功通過修改會章,降低解散門檻,令「教協」得以繼續推進相關解散程序。對於「教協」整個解散程序,從表面上來看快速有序,但實際上難掩其「小圈子」、偽民主操作的本質。


只有140人出席特別會員代表大會


根據「教協」原來的會章,這個號稱有9.5萬會員的「教育專業團體」,如要成功解散,就「必須有全體合格會員三分之二或以上同意」,即需要先得到6.3萬名會員支持。


就連正常人也不難理解,這項門檻相當高且手續複雜;由於解散「教協」一事,「教協」理事會實際上已一錘定音,所以為了速戰速決,這個由「小圈子」31人組成的理事會便想出「詭計」——召開「特別會員代表大會」(會員代表現時有約3000人),而不是通過「全體合格會員」議決修改上述會章。說到底,就是先由會內一小撮人從速把這塊「絆腳石」移開,這又有何民主呢?


最終,這場「特別會員代表大會」一片冷清,僅約140人出席,只佔會員代表總數5%,但已成功通過修改會章,解散門檻降低為「在會員代表大會或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出席合格會員代表三分之二或以上同意」。當中,廢掉了「全體合格會員」,修改為「會員代表」,「會員代表」更要以「出席」相關大會的人數計算。在多數服從少數之下,一塊「絆腳石」成功變成了「小沙粒」。


就修改會章,「教協」雖然仍要通知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並需等待政府批准,但可以肯定的是,「教協」解散已經是指日可待,不存在其他變數,會員亦沒有太多話語權!


認清「小圈子」真面目


對於香港社會、不少家長和學生而言,「教協」解散當然是一件盼望已久、大快人心的好事、幸事。但這個自我標榜為「全港最大教育專業組織」、長期以「專業話術」為包裝、以「推動民主」來自居的反中亂港組織,在決定組織「生死」的重大問題上,居然不是廣泛徵求會員意見,而是想盡各式各樣偽民主方法,耍些手段、修改會章走走過場,就褫奪了數以萬名會員的投票權。「教協」這個解散程序生動詮釋了偽民主「小圈子」的道理,這也是香港其他反對派組織的一面鏡子。


密切留意如何處理巨額資金


實際上,解散只是第一步。「教協」約4億港元的資產在解散後如何處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根據「教協」會章,當通過解散並清還債項後,「餘款由合格會員均分」,或「依照會員代表大會之決定處理之」。即是說,日後一少撮人出席的「會員代表大會」,目前仍然有權力決定最後淨餘資產的用途。


時間是最好的證明,我們不妨拭目以待「教協」理事會,之後會否想出其他所謂民主方法,「妥善」處理這筆巨款。特區政府執法機關亦要密切留意巨款的去向,不容「教協」理事會蒙混過關,甚至把資金轉移至其他地方「借屍還魂」。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1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