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共辦全運會 促進融合
【鐵筆錚錚】共辦全運會 促進融合

國務院辦公廳昨日公布,同意廣東、香港、澳門共同承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還沉浸在東京奧運戰績喜悅中的香港,又再收到好消息;事實上,這不僅是振奮香港體育的重大舉措,更是從實質上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進一步融合。當務之急,香港要及時做好準備,從軟硬件上提升香港體育競技及籌辦賽事的水準,而更重要的是抓住機會,促進香港人對國家的情感認同,修復早前因為反修例暴動等一系列負面事件而出現裂痕的兩地民眾關係,展示香港友善熱情一面。


全運會的體育意義與經濟效益


四年一度的全運會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以奧運會比賽項目為基本設置的綜合性運動會,是國家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由於其比賽水準高,不少項目的競爭激烈程度甚至超過奧運會(因奧運名額有限,國內許多頂尖運動員不一定能參與,但他們都會在全運會比拼,因此許多奧運冠軍在全運會也不一定能拿到金牌),因此每屆賽事均會吸引全國甚至是世界的關注。如此高水平的比賽,對於香港運動的普及與提高,以至體育產業的發展,都有很大推動作用。


過往的全運會,參加賽事的運動員與觀眾數目均非常龐大。以2017年天津全運會為例,參與運動員及教練員過萬人,入場觀眾人次超過十萬,預料未來的全運會將遠超此數。整體賽事門票、贊助品牌合作及活動系列消費鏈等都可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相信屆時必然對香港在疫情後的經濟復元有莫大幫助。


三地共辦創造歷史 香港要抓住機遇


三地協力舉辦大型體育活動,將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合作,加快大融合步伐,形成新的發展模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表示,將推動構築休閒灣區和塑造健康灣區。相信通過成功舉辦全運會,粵港澳的各方面,不僅是體育,還包括經濟文化社會以及官方、民間人員往來等,都將得到進一步的融合、發展。


對香港而言,得到參與舉辦國家大型綜合運動會的機會,有助累積舉辦大型賽事經驗,亦為本港年輕運動員提供直接與內地頂尖體育選手切磋交流機會,提升市民參與體育的熱情。香港有必要認真做好準備抓住機遇,加快提升軟件和硬件水平,首先是要加快完善體育場地設施,包括已建成的單車館、將要建成的啟德體育園、及正在建設的白石體育場館、擊劍館等,爭取更多全運會項目在港舉辦。二是要趁勢提升本地體育人才的吸納、培養和訓練條件,為香港賽事輸送更多優秀後備力量。  


發揚體育精神 促兩地感情融合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香港各方面應該思考,如何秉持「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體育精神,修復在2019年前後被撕裂的兩地民眾感情。體育是團結的盛會,是展示人類拼搏互助奮鬥精神的舞台,如何在籌建、訓練、宣傳和主辦全運會賽事的過程中,讓內地與香港民眾增強互相的瞭解、消除偏見,展示香港人原本的熱情好客、友善的城市精神(而不是圍攻遊客、踢行李箱),從而促進兩地民眾的同胞之情,當中可做的還有很多。


辦好全運會,兩地同胞同襄盛舉,相信這也不失為一個增強認同、人心回歸的絕佳機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