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軍撤退遭伏擊 拜登被責領導無方
【諸行無常】美軍撤退遭伏擊 拜登被責領導無方

美軍雜亂無章撤出阿富汗行動引起的災難,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在撤軍臨近倒數階段,喀布爾機場一帶昨晚發生自殺式炸彈連環恐襲及開槍襲擊慘劇,至今已有超過200人死亡,大量群眾受傷,死傷者之中,也包括了美軍人員,事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襲擊責任。在連環爆炸發生時,美國總統拜登正與國家安全團隊,包括美軍高層及外交顧問在白宮地下戰情室舉行撤離行動的例行會議,拜登誓言絕不饒恕施襲者,會追捕兇徒以及令他們付出代價。


英、美早已預警或遭襲擊


其實在發生連環炸彈恐襲之前一天,駐阿富汗的英軍已公開警告,有極端激進組織會對包括美軍在內的多國撤軍部隊進行襲擊。其實美國之前亦已接獲有關的情報,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更曾發出警告,要求美國公民避免前往喀布爾機場。但既然要撤離,民眾又甚可以不前往機場離境呢?美軍對有關的情報,現時看來是未有採取更多的堅決應對措施。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事後承認,喀布爾機場受到非常活躍的威脅,預計伊斯蘭國會發動進一步攻擊,強調美軍會有更多的應對計劃。


本月16日拜登才在白宮宣布,美軍在撤退期間若遇到襲擊,美國會有即時及有效回應的(We will defend our people with devastating force if necessary),但在今次喀布爾自殺炸彈襲擊後,拜登的即時反應卻只是「會追捕兇徒以及令他們付出代價」,何時才能緝捕到兇手,仍是未知之數。


多名國會議員要求拜登問責


拜登在今次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行動中,他的領導才能備受共和黨國會議員甚至民主黨友批評。至少已有20名共和黨議員要求拜登下台,當中包括共和黨聯邦眾議院三號人物斯蒂芬尼克,她形容拜登的雙手沾滿鮮血,又指導致目前恐怖的國家安全和人道災難,是拜登領導力不足的結果,質疑他並不適合出任三軍統帥。更有國會眾議員要求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一齊問責下台。


阿富汗撤軍災難不單令拜登政府在美國國內受到譴責,掀起迫宮浪潮,美國的盟友亦對美國把撤軍死線硬釘在8月31日這魯莽軍事行動表示不滿,包括法國在內的多國指出,若美方8月31日結束從阿富汗撤軍,各國將無法繼續各自的撤離工作。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此前給延期撤離留下了一絲可能性,但塔利班強勢回應,警告美國延期撤出阿富汗將造成「後果」。英國政府的判斷是,美軍延期撤離「已經不大可能」。


美軍進駐阿富汗20年,扶植阿富汗政府推行美式民主政制,對抗塔利班武裝分子和圍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到頭來,美軍在撤退之際仍然不能逃脫陷入戰鬥泥沼、 草木皆兵的命運,美國與塔利班簽訂撤軍協議,但對塔利班卻從來不信任。有塔利班官員指,今次喀布爾機場襲擊,明顯針對外國部隊,相信外國軍隊完全撤離喀布爾後,就不會再有類似事件發生。這番講話,正是對美國長期以來施行脅迫外交和軍事霸權的終極批判。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打左咁多年都打唔掂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边個上台都一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