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強制打針合情合理 教師不是「大晒」?
【秉文觀新】強制打針合情合理   教師不是「大晒」?

新冠疫情,困擾整個香港已經一年多,學界當然不能置身事外。新學年即將到來,全港小學仍然未能全面復課,維持半日面授課堂安排。這兩天,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就提出小學和幼稚園教師及僱員應全數接種新冠疫苗,不能以自費檢測取代。細心分析之下,張宇人的觀點不無道理。


要想方設法保護學生


這兩天,張宇人接連評論未接種疫苗的教職員。首先,質疑選擇以自費檢測取代接種疫苗的學校人員「有錢大晒呀?」,接著又炮轟「你唔打針,返屋企慢慢坐啦」,又指教師不是「大晒」。誠言,張宇人的論述,或許讓聽者不太舒服,但說到底其想法無非是為了保障莘莘學子,尤其是12歲以下、尚未符合條件接種疫苗的年幼學生。


校園是防疫抗疫的重要戰場。


事實上,常把「自由」「民主」掛在嘴邊的美國,近日也開始強制教職人員接種疫苗。美國紐約市政府宣布,所有教職員工都必須強制接種疫苗,不可以檢測替代,9月27日之前至少要打一針,否則面臨停職停薪的處分。美國第二大教師工會亦改變態度,認為所有教師都應接種新冠疫苗,以保障未能接種疫苗的學生。


觀乎香港,香港大學醫學院亦已向學生指出,臨床醫科學生、護士生、藥劑學生,以及中醫生須於開課前14日或之前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如經醫生證明未能接種的學生,須由醫學院醫生作個別臨床考核。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做法,也引起人們深思和認同。


不可將個人選擇凌駕學生利益


為人醫者,接種疫苗可保護病人;為人師者,接種疫苗就可保護學生。明眼人看得出来,兩者道理都是一脈相承的——大疫當前,首要保護的理所當然是弱小,我們實在不應以個人選擇凌駕群體利益。


實際上,從政策層面分析,即使強制教職員接種疫苗,教育局也可以向身體不適宜接種疫苗者給予豁免,而且可參考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做法,由指定醫生作個別臨床考核,這樣就能更保障教師的健康。


教育是良心事業。如今,長期背離專業搞政治的「教協」已宣布解散。當下,廣大教師亦應同步調整心態,深思教育的真諦,以學生的安全及福祉為依歸,盡快以身作則接種疫苗,令學校群體免疫力提高,攜手締造一個健康及安全的環境,讓莘莘學子安心學習。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對,非常支持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唔打:syringe:就唔好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