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發展機遇在眼前 只待港青跨一步
【秉文觀新】發展機遇在眼前 只待港青跨一步

一連三天,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在香港引起各界關注,而宣講團最後一天面向香港青年的宣講活動,展示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殷切期望。在系列活動完成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分享自己的三點體會時,亦強調「香港年輕一代代表了香港的新希望」。


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與國家發展的聯繫日益緊密,國家的發展也給香港青年創業就業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港青北上大灣區發展漸有成績


不久前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居住在內地省份並接受普查登記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超37萬人。從「來了就是深圳人」到「大家都是灣區人」,近年來確實看到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捷足先登,在大灣區創業就業、居住生活、奮鬥逐夢,創出一片天。


然而,要讓大灣區成為香港青年的第一選擇,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港青對內地首要放下有色眼鏡


國家搭好舞台,也需香港青年的主動参與配合。筆者建議對內地發展仍存誤解的香港青年,不如找機會去內地看一看。百聞不如一見,消除偏見的最有效方法還是走進大灣區,通過親身的接觸和體驗,改變對內地的固有觀感,並客觀地了解內地發展,思考如何在大灣區大展拳腳。


一直以來,港青出路和就業選擇有限,產業單一化是香港青年問題的癥結。舉例說,在港研讀航空工程的青年學生,往往只能在香港國際機場維修飛機,這絕對是大材小用,“學有所成”但未能“學以致用”。


如今,「十四五」規劃正好為港青提供了很大的發展機遇。「十四五」規劃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衍生大批創科產業、文化產業以及各種高增值產業,這些產業均需大量高質素人才。港青們只要放下有色眼鏡,願意選擇到大灣區發展,便可迎來更多發展管道,實現自身抱負,而香港擁有的人才優勢亦可以大派用場,支撐大灣區發展。


政府要做好「促進者」角色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應聯同商界做好「推動者」和「促進者」的角色,提高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的動機,包括在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基礎上,推出名額更多、接觸面更廣、支援力度更大的就業計劃,並且為香港青年提供更便利、更即時的相關就業及創業資訊。


當前的香港正如黃柳權分享體會時所說:香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敢於作為、敢於擔當的新氣象正在形成;香港各界愛國愛港,正能量滿滿。期望在香港整體形勢已經向穩、社會正在由亂轉治的基礎上,香港善用國家政策有效解決青年問題。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拓寬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讓他們擁有一個能充分施展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廣闊舞台,讓他們看得到向上流動的機會。這樣積極的社會氛圍,方能令大家有信心把香港未來交到下一代人手中。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6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