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撥亂反正 陸續有來
【港人觀點】撥亂反正 陸續有來

維護「國家安全」,過去一直是香港所缺失的一環。不僅香港人普通缺乏國安意識,事實上社會制度及教育等方面,均未有相應的配合。如今香港雖然有《港區國安法》,但不等於一勞永逸,港府仍有不少後續工作要處理,要撥亂反正,就必須從每一個細節著手。港府日前建議修訂《電影檢查條例》,以防範及制止可能危害國安的活動,草案賦權政務司司長,若認為上映若電影或不於國家安全,可指示撤銷該電影的核准或額免證明書。由政務司司長擔任「把關人」,或許會有人質疑,為何要多加一重規管?答案很簡單,因為確實有必要。


前車可鑑 不可不防


近年香港電影圈,不時出現極爭議性的作品,題材內容不但「踩界」,甚至可能有違法成分。就好像「港獨」分子梁天琦的「紀錄片」《地厚天高》,英雄化這名「港獨」兼暴動犯人之外,內容亦極為偏頗,涉及旺角暴亂的鏡頭,是刻意選取警方使用武力的場面,卻不見有暴徒縱火、破壞及襲警等惡行。這到底是「紀錄片」,還是鼓吹暴力抗爭、「港獨」宣傳片?


還有《理大圍城》,以違法示威者的角度出發,講述前年理大被佔領事件。先不說其內容,單從其影片簡介就能看出端倪。簡介竟然稱呼躲在理大的暴徒,「如香港在極權統治下的縮影」,又反問「香港人」如何才能「逃出生天」、又說「作戰心態早已植根民間,而人民絕不會罷休」。當中的政治含意,早已不言已喻,當電影被用作宣揚反政府資訊,甚至可能是煽暴的工具,當局怎能袖手旁觀?


長期被忽略的國安元素


今次港府提出的草案,其中的一大亮點,就是賦權政務司司長,可阻止涉危害國安的電影上映。看到這項條文,不少人都恍然大悟,原來之前任命有處理國安事宜經驗的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到底是有何考量。當時不少坊間意見,片面地看待事件,稱李家超「升官」,是「武官」上場、「文官」行開的局面,如今回想過來,答案亦水落石出。人事調動,是因為政務司司長的職能的改變,日後將堅負統籌及處理各項維護國安事項,「武官」出身的李家超,無疑就是最佳的人選。


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在維持國安方面,明顯是有所缺失。在不同的制度上,亦沒有考慮到國安元素,讓部分反中亂港分子能有機可乘。如今《國安法》實施後,港府更加有責任去「執返正」。對電影的規管只是其中一步,之前康文署就率先,將疑涉違《國安法》的藏書下架,例如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論》;而教育局亦明言,將來會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各政府部門雖然已馬不停蹄去做,但這顯然並不足夠,需要堵塞的漏洞還多的是。


就例如公開承認曾收受外國資金的職工盟,竟長期獲政府撥出資源,用以開辦僱員培訓、各項涉及勞工事務的活動。單是這一點,就顯示出當局的思慮不足,似乎忽略了國家安全的考量,職工盟有否違反《國安法》,仍有待執法部門調查。但最起碼,當察覺到職工盟有可疑,就應該馬上暫停撥款,以免日後一旦罪成,會出現資助「違法機構」的尷尬局面。其實,職工盟只是其中一例,類似的「問題組織」多的是,這些多年來所遺下的問題,港府必須正視,日後逐項慢慢「執正」。


李家超的升遷,無疑是對香港社會釋出訊息,港府要決心撥亂反正,不論是制度或是法例,該完善的就要完善、該改革的就要改革,不能再重蹈覆轍。而政治內部的問題也不少,例如公務員及各政府部門的國安意識,就明顯尚有可提升的空間,相信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作為統領18萬公務員的首長,必然會出手整頓,公務員們應該也要有心理準備吧。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grin::laughi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