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中央官員「三個不會變」的意義
【港人觀點】中央官員「三個不會變」的意義

在經歷接近兩年的政治風雨後,香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總算回復平靜。然而,攬炒派人士及媒體,卻無視《港區國安法》的正面作用,抹黑中央是要藉此「消滅一國兩制」或是將香港的特色抹去「全面內地化」,目的不外乎是要嚇走普通香港市民和外國投資者,令香港陷入衰退。幸好,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從沒減少,近日更派出宣講團來港,為香港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率團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今早在發言時向港人大派「定心丸」,以三個「不會變」去保證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換而言之,香港是否可持續發展、是否可把握住「十四五規劃」這個最後機會,主動權在香港自己手上。


三個「不會變」是中央的保證


黃柳權今早出席「十四五規劃」高峰論壇時特別提到,中央政府堅持改革開放不會變,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地位獨特,貢獻重大,所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中央政府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保護在港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一貫政策也不會改變;中央政府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會變,香港作為大灣區發展核心引擎、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一定能夠在金融、科技創新、服務業高端高增值發展等多個方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在助力大灣區建設的同時培育發展新動能,不斷增添新桂冠。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非常多的優勢,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在一大批「攬炒」領頭羊的煽動下,社會上確有相當一部分人,出現所謂的「抗中」、「拒中」思想,甚至身體力行大搞「港獨」,拒絕坐上國家這部高速發展列車。如今,事過境遷,從黃柳權的說話中可以看到,中央並沒有忘記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貢獻,更表明國家必定會繼續改革開放、高速發展,不會開倒車令發展停滯,只要香港願意,仍然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這點大部分正常香港人來說,絕對是強心針!


中央力保香港特殊地位


至於黃柳權發言中的第二個「不會變」,就更值得細味;「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保護在港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一貫政策也不會改變。大家回想一下,去年,美國藉口單方面「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取消香港藉「美國法律給予」的特殊地位;事實上,香港的特殊地位並不是其他國家說了算的東西,香港「一國兩制」的地位,是中央政府藉《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特權,美國以自身霸權「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中央政府卻致力保護香港,不受外力傷害之餘,更堅決維持香港的特殊待遇,誰真正愛護香港、珍惜香港,實在顯而易見。


至於最後一個「不會變」,其實是最簡單易明。黃柳權指中央政府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會變,這是清楚明白的。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最重要就是深度融入大灣區發展、積極主動貢獻大灣區建設;有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理應可以更好參與大灣區建設,將自己的長處及特點,在建設過程中發揮出來。香港本身就是大灣區的一部分,做好大灣區就是做好香港本身,國家對香港的支持不變,香港要融入這個人口已經超過8,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688億美元的地區,絕對是事半功倍。


香港要把握「最後機會」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所言,「十四五規劃」已是香港的最後機會。要把握住「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是唯一選項。中央官員公開發言,從來不會信口雌黃,這「三個不變」出自中央官員之口,亦即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承諾。中央已保證香港可以搭上內地的發展快車,是否願「上車」、是否可以把握機遇,端賴香港整個社會是否願意放下政治偏見,願意將自己視為大灣區的一部分。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但不代表國家會永遠等待不斷落後的香港,所謂「蘇州過後冇艇搭」,香港再不急起直追,錯過了就再也怨不得人。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4
好正
15
心心眼
10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