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阿富汗闖禍 求別國收拾殘局
【諸行無常】美國阿富汗闖禍 求別國收拾殘局

美軍毫無章法撤出阿富汗,導致首都喀布爾突然變成權力真空,塔利班垂手便控制全國,引發大量民眾逃亡的人道大災難,而這次人為災難對全世界的影響亦正陸續呈現,首先是爆發新一輪難民潮,中亞多國甚至歐洲國家都受影響;而美國宣布凍結阿富汗政府存放在美國的95億美元資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又禁止阿富汗新政府動用4.5億美元的基金儲備,這種種因素,只會令阿富汗局勢更不穩定。


美國拿不出善後方案


釀成今次撤軍大災難的美國,實有責任處理好阿富汗的善後工作。但作為始作俑者的美國總統拜登,現時除了在國內備受批評,民望大跌,在國際上面目無光之外,就並未見到他可以拿出什麼樣的善後方案來,拜登除了與英國首相通電話談論阿富汗問題,就並沒有與其他盟國領袖聯絡,相討後續策略。連與拜登通過電話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事後也被國會議員齊炮轟,指責他跟隨美國,背棄阿富汗。約翰遜還被教訓:「成功的外交政策,是基於事實而非單憑口講」,英國需要分擔接收2萬名阿富汗難民。


中方訓斥美卿


美國在外交上闖禍,卻要別國幫手救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就邀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電話,希望中國能出手協助推動阿富汗問題能夠軟著陸。並表示美中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溝通非常重要。同意美中實現和平共處是共同目標,希望雙方尋求和開展合作。任何分歧今後可通過建設性方式逐步加以解決。並且重申美國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不尋求在中國西部邊界地區出現動盪。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過去曾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提供恐襲訓練,東伊運曾經在新疆地區發動多次疆獨武裝恐襲,但美國上屆政府卻宣布撤銷東伊運的恐怖組織定性,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外長王毅毫不客氣訓斥對方,美國這種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在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正確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返正軌。


美國過去20年,在阿富汗推行民主改造,已證明是不切實際,最後自食其果,強把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必然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沒有人民支持,只靠強權及軍事手段的政權,最後也逃不掉狼狽落荒而逃的命運。而美國也應吸收阿富汗戰爭的教訓,不應繼續賣弄霸權主義,重蹈軍事介入別國結果慘淡收場的覆轍。


阿富汗今後的問題,必須透過以聯合國為主的國際組織,以政治磋商來解決,而阿富汗問題的唯一出路,就是阿富汗絕不能再成為恐怖分子的天堂,塔利班政府必須履行承諾,徹底切斷與恐怖組織的聯繫,各國亦應防止伊斯蘭國、阿蓋達、東伊運等恐怖組織趁亂坐大。而已取得政權的塔利班政府,也應立即停止敵對及侵犯人權的行為,透過談判建立團結、包容、並有女性參與的新政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Dhi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