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急拉攏東盟 又想興風作浪?
【諸行無常】美急拉攏東盟 又想興風作浪?

美國國務院上周高調事先張揚,宣布國務卿布林肯將從8月2日到6日參加東盟五個部長視頻會議,並將分別和與緬甸、柬埔寨、老撾、越南及泰國官員舉行雙邊會議。又指在這些會議中,布林肯將會就緊迫的地區和國際議題,與印太地區各地的領導人進行接觸,以及重申美國對東盟中心地位的承諾。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上周剛結束東盟三國訪問,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亦將於本月出訪新加坡和越南。一連串的高層官員舉措,曷否意有所圖?


拜登政府急於拉攏中國周邊國家


美國政府高層突然傾巢而出,前後腳出現在東盟國家,顯示拜登政府急於拉近同中國周邊鄰國關係,已絕非增進外交友誼這麼簡單,而是有迫切需要。奧斯汀上周在越南訪問時,就再次渲染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缺乏國際法依據,踐踏了地區內其他國家的權益,更要求越南政府在地區安全問題上選邊站,向美國靠攏。而布林肯也會向即將透過視像會談的東盟部長,重申美國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共同捍衛海洋自由和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


美國為圍堵中國而推出的印太戰略,就是按照目標、方法和手段的設計,透過政治、經濟和軍事與中國周邊的國家合作,遏制中國的快速崛起,以達成其所設定的保護美國國家利益這目的。但這些所有設定,很明顯含有太多的美國主觀成分,印太區內,特別是東盟10國,對於美國的主張,是否都言聽計從?從美方多番催促區內國家選邊站卻未見積極回應或可見端倪,更有區內國家已表明不會作出選邊站的表態。


中國緊持與東盟國家和平發展


國家之間的外交關係,除須具有宏觀視野之外,亦講求深耕細作。中國與東盟國家建立對話關係至今已有30年,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月底在紀念雙方交往研討會上曾表示,中國同東盟關係的快速發展,已率先建立了戰略伙伴關系,率先建成了自貿區,各領域合作日益深化,領跑東亞區域合作進程。東盟已是中國的最大貿易伙伴 30年來雙方的貿易增長達85倍,貿易額今年上半年已達4000億美元,同比增38%。中國對東盟國家的外交關係就是基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國亦從來也不干涉別國內政,更不會迫使別國選邊靠攏,和平發展的大氣候令東南亞各國都受惠。


美國將東南亞地區視作自己的「勢力圈」,把東盟所在的區域視作謀取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早已被有識之士所摒棄。美國的中東戰略無功而還,出兵阿富汗亦以失敗告終,現時又打算重來東南亞興風作浪,卻忘記了半個世紀前的越戰慘痛教訓,還要拉攏當年的越戰敵人到自己的陣營,為的卻是私利,向區內國家硬銷其圍堵中國的策略。美國不要低估別國人民的智慧和能力,更不要低估別人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th shanghai sister.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has 97 sexual partners.she has sexual relationship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曾和67个陌生女人,姑姑寂寞难耐发生令人咋舌的性行为为小组名声删除了她的名字,zhejang government deparment male typewrite dekey eve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