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問題涉國家安全 建制派應鞭策政府
房屋問題涉國家安全 建制派應鞭策政府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星期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整篇講話內容圍繞「責任」和「擔當」兩項要求,即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所有市民的責任,以及香港管治團隊要有擔當和敢於跟反中亂港勢力周旋的勇氣,全文立場強硬兼鏗鏘有力。


大家亦應留意到,夏寶龍在講話中特別提到劏房和「籠屋」等香港住屋問題;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在討論《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的活動上提及房屋問題,足證在中央眼中,房屋問題已非單純香港內部問題,而是可以影響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危機。換而言之,中央今次是為香港管治者立下硬指標,未來處理房屋土地問題必須提升至國家安全層次,既要有擔當,亦要敢去積極處理。


港民生問題或影響國家安全


夏寶龍在講話中表明,要求香港管治者「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並要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他又提到,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香港令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更明言將告別劏房、「籠屋」。


事實上,今次已非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家領導人第一次提及香港的房屋問題。早於今年三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團時就曾提出,香港住房問題有其歷史和發展過程,「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沒有、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解決)辦法,一有辦法就在立法會『拉布』,最後損害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


香港房屋問題早受中央關注


房屋供應這個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早已映入一眾國家領導人眼簾。中央政府一而再耳提面命,只因對香港管治者這方面的工作未盡滿意;夏寶龍今次在國安法相關研討會再次出及此一議題,並且將之跟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掛勾,代表問題層次在中央眼中再度提升,嚴重程度達影響國家安全和是否會影響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層次。香港管治者在此前提下,必須徹底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再無逃避或辯解的藉口,做不到、做不好的,請退位讓賢。


說香港管治者對處理房屋問題不上心,此說法或許不全然準確,但官員們害怕司法覆核的心態,卻早已溢於言表。例如提到收地尚方寶劍《土地收回條例》,官員們一方面承認本港房屋問題迫在眉睫,但另一方面又強調尚方寶劍不能隨意引用,否則可能面臨「漫長的司法覆核程序」云云;誠然,政府固然必須守法,但是否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主動權從來不在政府一方,故施政亦毋須首鼠兩端、畏首畏尾,只要盡了本分即可,不必因擔心司法覆核而應做不做。


管治者須虛心聆聽可行意見


再者,管治者面對批評時,也必須誠懇以對。未知是否被以往攬炒派的胡亂批評嚇怕,今日的香港管治者面對批評,往往都習慣以「政治角度」視之,即使建議及批評來自堅定堅實的建制派也好,只要不是盲目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往往就被歸類為「政治攻訐」一類,就算建議是中肯可行也好,是切實可行也罷,在部分管治者眼中,由於是「政治攻訐」的關係,故此可以直接跳過不理,置若罔聞。


時移世易,今日香港的攬炒派和破壞派已基本被排除於管治架構之外,在此情況下,建制派就更應積極建言,正如夏寶龍所言,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香港的責任,既香港房屋土地問題已到可影響國家安全的層次,作為愛國者就更應該積極進言,提出切實可行去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建議。建制派不能只是做「鼓掌的建制派」,還要做「鞭策政府的建制派」。只有如此,香港才不會令中央政府失望、也不會成為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桎梏。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江苏妓琪穿破烂补丁四角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